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涂脸治湿疹 越“治”越坏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小儿湿疹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不少新生儿家长都听到一些老人有这样的说法:妈妈用多余的乳汁涂抹宝宝的脸,能让宝宝的皮肤更滋润粉嫩,如果生了湿疹,还有治疗湿疹的作用。母乳涂脸真的有这么大的好处吗?

  “最近听邻居大娘说用母乳给宝宝涂脸可以让宝宝皮肤更好,而且还能预防和治疗新生儿湿疹。我想知道,这是真的吗?”对于这位新妈妈的提问,市妇儿保健中心皮肤科主任兰凤荣介绍说,此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长时间给宝宝的皮肤涂母乳,反易引发宝宝的皮肤问题。

  兰主任解释,母乳之所以不适合长期使用,是因为新生儿皮肤特别娇嫩,血管丰富,同时抵抗能力也较成年人弱,而母乳营养丰富,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长期给宝宝的脸涂抹乳汁,细菌很容易从毛孔侵入,导致宝宝皮肤发炎。若宝宝生了湿疹,皮肤已经出现问题,再涂以母乳,只会使皮疹愈发严重。

  目前已知导致湿疹的唯一原因就是过敏,兰主任介绍,治疗湿疹可采用两个办法:一是根据红斑、丘疹的情况使用外用药膏,对症治疗;另一个方法是弄清致敏原因,比如哺乳母亲的饮食情况、宝宝的辅食及接触物等,及时撤离过敏源,也能让湿疹远离宝宝。本报记者 张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湿疹  母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