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乳房护理及乳腺癌的预防

http://www.sina.com.cn    《怎样孕产更健康》 

  孕期的乳房护理主要包括:

  1、要戴松紧适宜、不带钢托的乳罩,以免影响乳房淋巴回流。

  2、按摩乳房,将按摩油或按摩膏涂在乳房上,轻轻地按摩。

  3、防止出现大小乳房,睡觉时要均匀地两边侧睡,也可适当多按摩小侧的乳房。

  4、为减少乳房松垂,在怀孕期可每星期做一次胸膜,就是用面膜膏遍涂乳房及胸肌上,令乳房和胸肌增强收缩力。

  5、少刺激乳头。在怀孕期间少刺激乳头,以免刺激乳房,引起子宫的收缩,避免流产。

  陈晓旭曾经使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栩栩如生,却因乳腺癌而香消玉殒。

  乳腺癌并不是一定会致命的疾病,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乳腺癌可以早发现、早治疗,使生命得以维持。陈晓旭的死让人痛心,42岁正值年富力强、正是可以给人们带来美好艺术享受的年龄,她的死又一次为我们敲起了警钟,活着的人一定要珍爱生命,关注健康。

  哪些人容易患乳腺癌呢?

  月经初潮早于13岁或55岁还未绝经的女性;

  女性婚后没有生育过子女的;

  产后一直未哺乳或哺乳时间较短的;

  反复多次做人流手术的女性;

  独身未婚女性;

  一侧已患过乳腺癌的女性;

  患乳腺病,反复多次接受X光放射检查,尤其钼靶照相的女性;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

  常吃高脂肪类食物而肥胖的女性;

  心胸狭窄,性格内向,脾气不好,爱生气的女性。

  针对乳腺癌以上这些好发特点,积极预防不是不能做到的。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的健康,每年都要做体检,其主要目的就是尽早发现疾病的隐患,尤其是癌症。在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上不能不说到TTM(远红外热断层扫描仪)的优势,TTM对于乳腺癌的诊断准确率达99.6%。一个细胞发生基因突变,成为癌细胞,到发展成针尖大小的肿块要5~15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目前临床的检验设备还不能做到早发现,但TTM就可以在一个乃至几个细胞发生癌变时给以报警,提醒人们改进生活方式、饮食习惯,调节心情,使癌症逆转,达到早预防的目的。

  我们在社区做妇女病普查时曾发现一例乳腺癌,患者自己没有任何不适感,当诊断出乳腺癌后她积极治疗,挽救了生命。还有一名女士,体检时发现肿瘤标记物值高,到了许多医院都没查出问题在哪儿,通过热断层扫描系统的检查,将问题锁定在乳腺,经过积极的治疗,肿瘤标记物恢复正常,乳腺热度下降,避免了乳腺癌的发生。

  现在乳腺疾病增多,与社会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饮食雌激素含量高,流产等等因素有关。中医认为乳房是肝经所主,七情内伤、肝郁气滞是乳腺癌发病的主要原因。性格内向、抑郁型的知识分子比开朗乐观的体力劳动者更容易患乳腺癌。现代妇女乳腺癌发病率的上升与精神负担、精神创伤有很大关系,长期高度紧张、精神压力过重是癌症的促发因素。从预防乳腺癌的角度来说,提高心理承受力,加强修养,稳定情绪是相当重要的。不要像林黛玉,“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应该自觉减负,避免过重的精神负担,尽快地抚平创伤,始终保持“心平气和”、“知足者常乐”的良好心态,才能健康无病。

  我们应该知道典型的早期乳腺癌有以下特征:

  (1)首发症状大多为无痛无痒的单发乳腺囊肿或乳腺纤维瘤,肿块坚硬,多为圆形或扁圆形。

  (2)结节较硬,表面结节感强,边界不清,移动受限,有胸大肌粘连,少数有针扎疼感。大多为囊性增生或纤维瘤转化。

  (3)乳头溢液,流出黄水或血水,乳头凹陷。

  除了改善心情,减少压力,还应该调整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多吃绿色蔬菜。常吃含有抑制致癌作用的食物,如:大白菜、卷心菜、荠菜、蘑菇、香菇、木耳。不吃盐腌、发霉变质和烟熏火烤及烤糊焦化了的食物。少吃反季节蔬菜、水果。多吃粗米、玉米面、黄米饭、豆类等五谷杂粮。常吃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松子儿、葡萄干等。山楂、无花果可使肿瘤坏死和退化。苹果、大枣、菠萝、甘蔗、荸荠、猕猴桃、菠萝等,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

  预防乳腺癌刻不容缓,不要让陈晓旭的悲剧重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乳房  乳腺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