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结石如何做影像检查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有些小宝宝由于长期食用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出现泌尿系统结石等病症,需要去医院检查。那么,临床上常用的泌尿系统影像检查项目有哪些?小宝宝在影像检查前又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超声检查 超声是筛查泌尿系统结石首选的方法。超声检查首先可以确定泌尿系统是否有结石,以及结石的大小、形状、数目。其次,超声可以确定肾盂及输尿管有无积水及积水程度。在超声检查前的准备,主要是要让小宝宝保持安静配合医生检查,喝一些水以保持膀胱充盈,有利于观察膀胱。

  普通X线检查 腹部平片是“结石宝宝”进一步检查的常用的检查方法。由于三聚氰胺引起的结石,在X线上是不显影的,被称为阴性结石。这也是与普通的钙盐结石的相鉴别方法。小宝宝在照片前应保持肠道清洁,年龄较大的小孩应该尽量清洁灌肠,以便结石的显示。

  CT检查 CT检查时间不长,但是要求小宝宝几分钟不动,大多数小宝宝是不能配合的,因此采取口服小剂量镇静剂诱导睡眠。同时扫描部位做好以下准备工作:⑴做腹部扫描前,须将检查部位体表及衣物上的金属异物取掉。⑵做腹部扫描前,须做好肠道准备,即肠道不能有钡剂残留。⑶需要增强扫描的小孩,在检查前一天须做碘过敏试验,以防发生意外,而且检查前须禁食4-6小时。CT检查部位不同,对于检查前的准备工作的细节,家长需要详细咨询医生相关方面的知识。周晶 易利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结石  影像检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