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改善产后初期的乳房肿胀

http://www.sina.com.cn    《母婴健康》 

  通常在产后的第3天开始,乳房因为血液循环增加,加上奶水开始大量制造,许多妈咪会出现肿胀的感觉,有些只是轻微的胀痛和发热,有些却是十分厉害,双乳坚硬有如石头一般,肿痛甚至往腋下延伸,导致双臂因为疼痛而举不起来。

  一般而言,第二胎以上的妈咪感觉乳房肿胀的时间来得比较早,但是消退比较容易,第一胎的妈咪,肿胀的感觉时间比较晚,并且肿胀的程度比较厉害。肿胀可能仅局限在乳晕处,或是乳房组织,也可能两者都有。

  乳房太过肿胀时会导致乳晕被撑平,进而造成宝宝的含乳困难,若是宝宝仅含住乳头,拉扯摩擦的结果,容易造成乳头的受伤与疼痛。

  改善乳晕肿胀的方法

  可以尝试在哺喂前20分钟先冷敷乳房,减缓肿痛,然后要开始哺喂前,再稍微热敷乳房几分钟,促使奶水流出,或是利用手挤乳的方式,将一些奶水移出。要注意的是,热敷的时间不要太长,几分钟就好,避免让乳房更肿胀。

  如果乳晕仍然很肿胀,尤其是生产时接受很多点滴注射的妈咪,乳晕很容易水肿。在乳晕处进行反向压力按摩能够让乳晕周围变得松软,宝宝比较容易含上乳房。

  反向压力按摩(Reverse pressure softening)

  将双手的2~4指放在乳晕靠近乳头基部的位置,施力往胸壁方向下压;相同的方式,顺着乳头绕一圈操作

  越早开始哺乳,乳房越不易肿胀

  频繁的哺乳,是预防乳房肿胀最好的方法。产后与宝宝24小时同室,有助于随时观察宝宝想要吃奶的征兆,顺着宝宝的需求,每1至3小时哺乳,一天哺喂至少8至12次。哺喂时,确定宝宝的含乳姿势正确,并且有吸出奶水的吸吮动作。

  由于初乳的质地比较黏稠,妈咪可以在宝宝一边吸吮乳房时,同时适度地按压乳房,由乳房周边往乳头方向按压,帮助奶水流出与减轻乳房的肿胀。尽量让宝宝吸吮一边的乳房直到松软,再试着哺喂另一边的乳房。

  促进喷乳反射,让奶水顺利流出

  如果宝宝在吸奶时睡着了,按压乳房让奶水流进宝宝的嘴里,这样做能够刺激宝宝继续吸奶。若是宝宝的睡眠时间超过4小时,乳房因为没有哺喂而肿胀不舒服时,此时若不将奶水移出,持续的涨奶将会导致奶水的制造减少。可以试着帮宝宝换尿布,脱掉包覆宝宝的被巾,唤醒他,让宝宝趴在妈咪裸露的胸前,鼓励他吸奶。

  放上轻柔的音乐,冲个温水澡,让温水冲冲背部,千万不要用热水对着乳房直接冲,或是将身体前倾,让乳房浸在温水盆中,其他像是帮妈咪按摩背部,或是喂奶前喝杯热水,这些让妈咪放松的方法都能够促进喷乳反射,让奶水顺利流出来。

  利用高丽菜叶冷敷乳房

  如果在哺喂之间或是喂完奶,乳房仍然胀痛不已,可以在哺喂完后冷敷乳房。利用高丽菜叶冷敷乳房来舒缓肿胀不适,在国外已经行之有年。选择叶片适合乳房大小的生高丽菜叶,洗净后放入干净的塑胶袋内,置入冰箱的下层冷藏,之后取出高丽菜叶敷在乳房上,敷个20分钟或直到叶片松软,许多妈咪冷敷完1~2个小时之后会觉得舒服许多。不过一天使用不要太多次,避免奶水减少。

  另外将干净的尿布浸水后冷冻,在乳房上放条毛巾,再将冷冻过后的尿布用毛巾包裹覆盖在乳房上,也能达到冷敷的效果。

  “频繁哺喂”预防乳房肿胀

  新生儿时期的哺乳,并不鼓励妈咪在亲自哺乳之外,还频繁的挤乳或在哺乳完“排空”乳房,不仅因为挤乳对刚生产完的妈咪是相当耗费心力的事,过度的刺激乳房会导致奶水制造过多,使乳房更容易肿胀,另一方面,奶水是一直持续在制造,根本无法“排空”。

  如果确定宝宝的含乳姿势正确,并且已经能够吸出奶水,但是乳房在哺喂完仍然感觉涨,此时才需要适度的将奶水挤出,利用手挤乳的方式比较不会对前端的乳房组织造成伤害,建议妈咪们务必在出院前学会手挤乳的方式(图2-1、图2-2)。通常只要挤到乳房松软,妈咪觉得舒服即可,而不需要一直挤乳想要“排空”,频繁的哺喂才是预防乳房肿胀的最佳方法。

  手挤母乳的方法

  先将手洗干净。

  舒服的站或坐着,拿着清洁消毒过的宽口容器靠近乳房。

  将大拇指放在乳头上方的乳房上,食指在乳头下的乳房上(离乳头2到3公分)对着大拇指,以其他的手指托住乳房。

  手挤母乳注意事项

  将大拇指及食指轻轻地往胸壁内压,避免压太深,以免阻塞输乳管。

  以大拇指及食指相对,压住乳头及乳晕后方,挤压到乳晕下的输乳管。

  反覆压放

  开始挤压时,有时不会有奶水流出,在挤压多次后,奶水会开始滴出。

  一边乳房至少挤三到五分钟,直到奶流变慢,然后挤另一边,如此反覆数次。

  以相同方式挤压乳晕两侧,确定奶水由乳房各部位被挤出。

  避免以手指摩擦皮肤,手指的动作比较像滚动。

  避免挤压乳头本身,压或拉乳头不会挤出奶水,这就好像婴儿吸乳头一样。

  可服用适当的止痛药物

  万一胀痛十分难耐,可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其指导建议下,服用适当的止痛药物。疼痛会抑制喷乳反射,减少奶水的分泌,如果因为担心药物而不敢服药,自行忍痛,可能会反而得不偿失。

  结语

  产后初期的乳房肿胀,是正常的泌乳生理必经过程,建议妈咪穿着具有支撑但是不会太紧或压迫乳房的内衣,并和宝宝一起尽快学会正确的含乳与吸吮,多与宝宝相依偎,随时注意宝宝想要喝奶的征兆,满足他的需求,频繁地哺乳,就能很快度过这个阶段,并且建立起奶量,享受为人母与哺乳的喜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哺乳  乳房肿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