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精心护理满月宝宝?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宝宝满月了

  朵朵满月了。短短的一个月,朵朵变化特别大。原来皱巴巴的皮肤已经舒展开来,变得白嫩、透亮,似乎能掐出水来,迷迷蒙蒙的眼睛开始睁开,脸上肉肉也多了,粉嘟嘟的,而最让陈蓉激动的是,朵朵开始认识妈妈了。无论在谁的怀里,只要陈蓉叫一声“朵朵,来妈妈这里”,朵朵立刻就会伸开双臂扑上前去了。对于朵朵接下来的成长,陈蓉充满了期待。

  (插入认妈妈了)

  经过妈妈一个月的辛苦照护,宝宝从新生儿期顺利步入婴儿期,开始了他们更加奇妙的成长之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精心护理仍然是妈妈们的第一要务。

  吸奶量增大

  这一阶段,母乳喂养仍然是最佳选择。而宝宝为了获得成长必须的营养,对奶水的需求量大了,质量要求也高了。妈妈千万不能因为出了月子就急切地开始自己的减肥计划,不断节食,要多吃富含优质蛋质的食品、汤水和新鲜的水果蔬菜,保证奶水的充盈。

  如果是人工喂养,要挑选优质的奶粉,并且不要轻易更换。特别要注意监测宝宝的体重增长,不要喂养不足。当然,也不要喂出个小胖子来哦。

  睡眠时间变少

  这一阶段的宝宝,睡眠比第一个月少了。在清醒的时候,已经可以睁着迷迷蒙蒙的小眼睛左瞧右看了。陪他们一起玩耍时,他们会表现得很快乐,有时会手舞足蹈,有时还会微笑,偶尔还会W-O--的说上一两声。

  但是宝宝还很小,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兴奋时间短,所以玩一会儿了就要睡。对宝宝的睡眠护理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宝宝总是用一种姿势睡觉,避免由于头部某一方位的骨片由于长期承受整个头部的重量,而生长形状受到影响。妈妈应该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将俯卧、侧卧和仰卧的姿势有机结合,塑造宝宝的完美头形。

  宝宝清洁要做好

  这一阶段的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完全,免疫功能低下。为了让宝宝健康成长,仍然应该勤洗澡,勤换衣物和尿布。同时要根据男女宝宝的不同生理特点,对臀部和生殖器官进行护理。

  在洗澡的过程中,妈妈应该与宝宝多多交流,让他们放松情绪,加强认知,培养母子感情。

  要给宝宝勤剪指甲,避免他们的小手在胡乱挥舞时抓伤自己,或是将小手放入嘴中吮吸时将细菌带入口中。

  宝宝的头发长了,可以适当剪短,但最好不要剃光,以防在剃头的过程中伤害到宝宝娇嫩的肌肤,引起感染。

  要在规定的时间带宝宝到指定的保健机构或社区医疗服务站接种疫苗,尽量降低宝宝感染疾病的风险。

  新妈妈育儿手记:每天按摩不能忘

  别忘了给宝宝按摩,每天10分钟就够了,却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它可以帮助宝宝加快新陈代谢、减轻肌肉紧张,还可以通过对宝宝皮肤的刺激使身体产生更多的荷尔蒙,促进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加快体重的增长。同时有利于减少宝宝的烦躁情绪,让宝宝睡得更安稳香甜。当然,最重要的是,这种妈妈和宝宝的皮肤接触,是沟通母子情感的桥梁。因此,在给宝宝按摩时,妈妈一定要充满爱心,同地轻声慢语地与宝宝交流,刺激宝宝的大脑发育。还可以给宝宝放点音乐,让音乐滋养宝宝的成长。

  常见疾病要当心

  这一阶段的宝宝,也会被一些常见的疾病侵袭,例如湿疹、便秘。妈要弄清楚宝宝的病源,是喂养不当,还是外在感染?是先天性体质虚弱,还是后天性功能失调?然后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护理方式。必要的时候,要将宝宝送到医院,以免耽误病情。

  于博士温馨提示:1~3个月宝宝体格标准

  体重:满月时体重为4.6-4.9千克;第60天时体重为5.54-6.02千克,第90天时宝宝的体重应该达到6.22-6.74千克

  身长:满月时身长为55.6-53.5厘米,第60天时,身长正常均值为58.8-60.1厘米,第90天时,身长正常均值为61.1-62.4厘米

  头围:满月时头围正常均值为37.1-37.8厘米,第60天时,头围正常均值为38.6-39.6厘米,第90天时,头围正常均值为39.8-43.8厘米胸围:满月时胸围正常均值为36.5-37.3厘米,第60天时,头围正常均值为38.7-39.8厘米,第90天时,头围正常均值为40.1-41.2厘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满月  宝宝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