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子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坚强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容易受伤的精子

  一天下班前,陈蓉接到方建业的电话:“老婆,今天不回家吃饭啦。我们头儿请客。”放下电话,陈蓉做了自己的晚饭。吃过饭又看了两集电视剧,方建业还没有回家,陈蓉觉得有必要查查岗。她拔通了方建业的电话:“老公,吃完饭没有?什么时候回家?”电话那头,方建业兴致勃勃地说:“我们刚吃完,头儿说前一阵子大家辛苦啦,要请大家去蒸蒸桑拿呢。”陈蓉一听,无名火起,大吼道:“快回来,蒸什么桑拿,你不知道我们想要孩子么?!”方建业愣住了,他不明白要孩子和蒸桑拿这两者间有什么联系呢?

  陈蓉是对的,精子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坚强,想做父亲的男性最好少蒸桑拿,因为高温会对睾丸产生伤害。

  为了避免无心的伤害,准爸爸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哪些因素会影响精子质量。

  ★高温

  在动物实验中,将雄性动物置于38.5°C下55分钟后,其生育能力就会下降。而对于人类,究竟多高的温度和在这种温度下暴露多长时间会对睾丸产生影响,学界还有争议。但大家的共识是,男性应尽量避免在高温环境中停留过长时间,如洗桑拿浴和用热水泡澡等。

  ★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我们都知道。很早的时候,科学研究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烟草中产生的尼古丁和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会引起睾丸萎缩和精子形态改变。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相比,精液质量的各主要指标都显著降低,精子的畸形率升高,精液中白细胞数量增加。

  ★喝酒

  喝酒伤身,这也是大家的共识。酒精对人体肝脏和男性睾丸都有直接的影响。科学家们发现,慢性酒精中毒的患者会出现睾丸萎缩,导致精液质量下降。因此,男性一定要避免经常性的过度饮酒。酒后性生活受孕更是大忌。

  ★药物

  抗癌、激素类、抗生素等药物也会影响男性的精子质量。它们或者损害男性的性腺功能,造成精子数量和质量下降,或者通过影响性腺的内分泌功能,导致性功能障碍。药物的种类、剂量、疗程以及患者的年龄等因素影响着这些药物对男性生育能力的影响程度。一般来说,药物的剂量越大、疗程越长、患者的年龄越小,男性生育能力的受损程度就越严重,恢复生育功能所需要的时间也越长。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性保健品里面含有性激素或者类似成分,这些东西可能会影响响睾丸的正常生精功能,想要做爸爸的男性在选择时要格外注意。

  ★辐射

  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也在日益受到大家的重视。大剂量的辐射能够导致睾丸组织结构改变,增加精子的畸形率,降低精子数量和密度。但小剂量的辐射是否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研究成果。至于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子设备和家用电器,比如手机、电脑、电冰箱等,一般认为影响不是很大。要做爸爸的男性们平时应尽量减少与辐射源的接触,但也不必过分紧张。

  ★噪音

  噪音对男性精子的影响是近年来才提出来的。有些专家认为环境中存在着能够像激素一样影响人体内分泌功能的化学物质,噪音就是其中之一。它会使人体的内分泌紊乱,精液和精子异常。而长时间的噪音污染还能够引起男性不育,女性流产和胎儿畸形。这就是所谓的“环境激素”理论。

  ★雌激素

  雌激素也会影响男性的生殖系统。不少人以为雌激素只存在于女性体内,其实,男性体内也能产生雌激素,只不过量少而已。一些男性专用的药物里就含有雌激素。男性短期用这些药物,并不会对生殖系统产生明显的破坏。但是,如果长接触含有雌激素的物品,就会对生殖系统的健康造成较大的影响。因为雌激素过高的话,就会影响雄激素的水平,引发睾丸组织结构变化,引起睾丸癌,降低精液中的精子数量,造成男性乳房发育,导致内分泌紊乱。

  有一些丈夫在护肤时习惯随意用妻子的化妆品,这里存在着重大的隐患。因为专门为女性研制的化妆品中,有些可能含有一定的雌激素,男性长期使用,将后患无穷。

  ★毒品

  毒品对人的身体健康破坏很大,对男性生育能力也影响巨大。比如大麻可使血液中雄激素水平降低、精子密度下降,导致男性乳腺发育;可卡因会使精子密度下降。

  ★汽车尾气

  汽车尾气是我们容易忽略的一个因素。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长时间接触这些物质,人体会发生积累性的损害,不但影响生殖健康,还可能增加肿瘤等疾病的发生率。最严重的是,汽车尾气中含有的二恶英是极强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质,可以使男性的睾丸形态发生改变、精子数量减少、生精能力降低。

  ★食品包装

  食品包装对精子质量的影响缘于一种名为邻苯二甲酸酯的化学物质。据德国一个研究协会日前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过去几十年间,男性精子数量的减少可能与邻苯二甲酸酯有关。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软化剂,普遍被用于玩具、食品包装、壁纸、清洁剂、润滑油、指甲油、头发喷协和剂、香皂和洗发液等数百种产品中。

  研究发现,邻苯二甲酸酯会干扰男性内分泌,使精子数量减少、运动能力低下、形态异常,严重的还会导致睾丸癌。邻苯二甲酸酯对胎儿也有影响。如果母亲用指甲油的话,指甲油中的邻苯二甲酸酯会通过母亲的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危害到她们未来所生育的男婴的生殖系统。

  邻苯二甲酸酯也会通过塑料的食品包装盒和水进入人体内。比如食品罐头内涂层、可回收的矿泉水瓶等。我们平时最好不要用塑料容器泡方便面,也不用塑料容器在微波炉中加热食品,使用耐热玻璃器皿或陶瓷器皿是比较安全的做法。

  ★原发病

  除了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会影响精子质量之外,备孕爸爸还要注意一些原发病。如果参与精子产生、储存、获能、运输这些过程的组织器官出现异常也会对精子产生致命打击。比如前列腺疾病易致精液不液化,而精液不液化会使精液粘稠度增高,精子活力减弱,阻碍其在女性生殖道中的活动能力。精索静脉曲张会使精液异常,主要表现为精子数少、活动度低、形态不正常。精囊炎会使精液pH值发生改变,影响精子活力。此外,一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影响男性生育,比如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勃起功能障碍。所以要正常生育就必须有效治疗或控制这些原发病。

  ★不良情绪

  男性自身的不良情绪会影响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从而影响精子的生成、成熟和运动能力。

  你问我答:可乐杀精吗?

  最近有一种说法,可乐杀精。一时间,喜欢喝可乐的男士们遑遑不已。其实目前并没有可靠的实验数据说明可乐有杀精作用。

  如果要验证可乐饮料内的成分是否会对精子产生影响,需要根据循征医学的原则,设计合理的研究方法,验证长期口服可乐等饮品对精子的发生和功能是否具有负面效应,同时还要注意到其他因素对精子发生的影响。这种实验需要大量样本,然后进行对照分析,并且在实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饮用和非饮用可乐的两组人群进行分组,得出实验数据后,经过样本抽样调查,用数理统计的科学方法最终得出实验结论。目前还没有人进行过这样的实验。

  但专家们也同时指出,虽然实验结果不能直接证明可乐是否杀精,但是也不排除可乐对精子的不良影响。

  徐博士温馨提示:睾丸的温度与男性体重

  睾丸是男性最为重要的性器官,它制造精子,分泌雄激素,是男人之所以为男人的根本。睾丸对温度的要求很高,最佳温度是摄氏35度左右,遇热则不能正常工作。

  如果男性身体过度肥胖,就会导致腹股沟处的温度升高,从而损害精子的成长,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不育。因此,男性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可以提高精子的质量。为了保持身重,很多男性会选择运动。但是锻炼强度也要适中,剧烈的运动,比如马拉松和长距离的骑车等,同样会使睾丸的温度升高,破坏精子成长所需的凉爽环境。而且骑车还会使脆弱的睾丸外囊血管处于危险之中,因此,建议男性在骑车时要穿有护垫的短裤,并选择减震功能良好的自行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精子  卵子  受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