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出游的安全计划和提示

http://www.sina.com.cn    时尚妈咪孕育笔记 

  长长的十个月孕期生活,如果天天足不出户闷在家里,实在太乏味了。好不容易渡过艰难的孕初期,终于到了轻松的孕中期,孕妈咪可以松口气啦。除了散步、瑜伽、游泳以外,还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出游计划,带上肚子里的宝宝,一起享受温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孕期出游,你些事情你得注意哦。

  怀孕0—12周末的孕妈咪

  出游指数★☆☆☆☆

  从怀孕开始至12周末称为孕早期。

  孕早期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致畸的敏感期,要特别注意避免病毒感染,避免有毒有害环境因素影响。怀孕初期最容易流产,准妈咪应特别小心避免用力的动作,也不要过度疲劳。这个时期适量的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放松心情,例如动作轻缓的舞蹈、步行等。

  建议出游范围:极短程出游——公园散步。

  温馨提示:

  1、最好选择绿色植物较多,尘土和噪声较低的地点,这些地方空气清新,氧气含量高,是散步的最佳场所。如果没有以上条件,可去车辆相对较少的街道散步。

  2、0—12周末的孕妈咪尽量不要接受长途出差的任务,不仅是因为对自己和胎宝贝的健康不利,而且这个时候你的体力可能也无法胜任你的工作。

  怀孕13—27周的孕妈咪

  出游指数★★★★★

  在怀孕13-27周末,孕妈咪发生流产的危险性比较低,孕早期的一些不适症状通常在此时消失,可以说是孕妈咪在整个孕期中度过的最稳定、安全、舒适的时光。处于这个时期的孕妈咪可以把握机会放飞自己的心情!

  适度的运动可以帮助孕妈咪控制体重,对胎宝贝的健康发育也好处多多。

  出游范围可选择:

  极短途出游——仍旧坚持每天散步30分钟。

  短途出游——附近的景点或全程走高速公路能到达的近郊的景点。最好是缓步游览平原风景区。

  国内旅游——国内省会城市。孕妈咪要避免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冲浪滑水、深度潜水、高空弹跳、极热极寒之旅。

  出国旅游——北美或欧洲等比较大的城市或比较成熟的旅游线路。

  温馨提示:

  1、出行前一定要听医生的建议,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2、一定要有人陪伴,不要孕妈咪一个人出游。

  3、尽量避免到海边度假,更不要享受海水浴。因为海水温度较低,孕妈咪身体受凉后,子宫收缩,不能够提供适合胎儿的环境,容易发生意外。

  怀孕28周后的孕妈咪

  出游指数★☆☆☆☆

  怀孕的最后3个月,孕妈咪容易发生早产和其他一些特殊情况,如:出血、破水等等,不适合长途旅游了。不过,适量的运动有助于胎宝贝平衡功能的发育,所以在这个时候,尽管你的身体已经很重了,但也不能放弃运动。

  建议出游范围:

  极短程出游——公园散步。

  温馨提示:

  1.此时不要长途旅游了,除非有很特殊的情况,而且还必须请示你的医生。

  2.目前,多数航空公司规定怀孕36周以上的孕妈咪不得登机旅行。

  孕妈咪出游前的准备

  1.交通工具的选择

  长途旅行中选择乘坐汽车是下策,因为旅途颠簸是引起流产的第一位因素。短途旅行中,乘坐汽车时一定要学会正确使用安全带。尽量乘坐平稳宽大、附洗手间设施的交通工具,如火车、大型轮船等。如果要乘飞机旅行,要注意航空公司规定不准怀孕35至36周以上的孕妈咪上飞机,孕妈咪须有医师所开预产期证明方能过关。怀孕36周以内的孕妈咪可以乘飞机,最好选择紧靠通道的座位,这样便于经常起立活动下肢,防止浮肿,也便于去洗手间或上下车。旅途中,孕妈咪应注意定时做腿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同时系好安全带(环绕下腹部),以防颠簸导致胎盘早期剥离。

  2.住宿条件选择

  短途旅游的时候可以选择回家或者在星级宾馆住宿,避免住宿在条件没有卫生保障、附近没有医疗机构的地方。长途旅行时,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应该住在星级宾馆,且要留意附近有没有医院。

  3.随身备好食物

  孕妈咪常常会感到饥饿,总是想吃东西。而如果不吃,硬撑着的话对你和胎儿的健康都很不利。因此临行前一定要在包里放些干果和小点心等健康小零食。最好事先请医生开一些维他命和补充矿物质的药物以防在长途旅行中不能正常补充新鲜水果、蔬菜和足够的蛋白质。也可以带一小袋奶粉,预备在没有鲜奶的时候喝。此外别忘了带些水。

  4.预防疾病的侵袭

  孕妈咪的感冒发热、腹泻脱水是引起流产的主要原因。因此,外出长途旅行一定要根据气候变化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感冒。旅途中应讲究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冷不洁的食物,不喝生水,尤其不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而乱吃车站、码头上那些小商贩的食物。

  5.遇到紧急情况如何求助

  孕妈咪发生腹痛、*出血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终止旅游,立即就医。如果是与怀孕有关的意外,例如流产、早产、妊娠并发症等问题,应先在当地稳定病情后,陪同的家属可以请妇产科医师协助与当地医疗机构联系,视病情来决定留在当地或转回本地治疗。此外,如果孕妈咪在国外旅游发生意外,家属可以请卫生机构或外交机关协助处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旅游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