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经不正常,莫等闲视之

  你好!

  我是一名30岁左右的女性,已婚未育。我的月经一向比较规律,年轻的时候经常痛经,但近两年来已逐渐缓解。然而近来我发现月经出现异常:我上次月经是5月28日开始,到6月3日左右结束,颜色和经量都正常。但是在月经前后我的工作很忙,压力很大,而且还有家庭的琐事烦心,连续有一个星期睡眠很不好,晚上平均只睡4~5小时。在月经结束一个星期后,也就是6月10日左右,我发现阴道又有出血,出血量比不上正常月经那么大,但颜色一样,伴有血块,同时有稍微的腹痛,这样持续了3天左右才结束。

  请问医生,为何在月经结束后一周我又会出血呢?这种是什么病?我该怎么办?

  张女士

  解答/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苏静

  这位女士的情况,如果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应该属于子宫异常出血,又叫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是妇科常见病,是指由于卵巢功能失调而引起的子宫出血,简称“功血”。常表现为月经周期失去正常规律,经量过多,经期延长,甚至不规则阴道流血等。机体内外任何因素影响了丘脑下——垂体——卵巢轴任何部位的调节功能,均可导致月经失调。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又分为无排卵型功血和有排卵型功血两种。前者是排卵功能发生障碍,好发于青春期及更年期;后者系黄体功能失调,多见于育龄期妇女。主要症状为月经周期紊乱、经量增多、出血时间延长、淋漓不净等。

  张女士是育龄期妇女,之前月经一直正常,因此应该属于有排卵型的功血,或称为排卵期出血。现代医学认为,机体受内外因素,如精神过度紧张、环境和气候的改变、营养不良或代谢紊乱等影响,可通过大脑皮层,干扰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相互调节和制约。这种关系失常时,突然地表现在卵巢功能的失调,从而影响子宫内膜,导致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在临床上,如果上次月经干净后一周,或者下次月经前两周出现子宫出血,而且出血少量,持续时间2~4天,这样的情况持续3个周期,就可诊断为排卵期出血。

  总的来说,功血是由于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失常引起的异常子宫出血,而全身无器质性病变存在。功血可发生于月经初潮至绝经间的任何年龄,50%患者发生于绝经前后,育龄期占30%,青春期占20%。

  但是张女士的情况不能简单地自我诊断就是功血,应该先到医院做一个妇检,看一下月经紊乱是否为宫颈炎症或者肿瘤引起。在排除身体其他器质性病变后,才能按功血论治。

  排卵期出血的治疗可以从改善黄体功能入手,服用小剂量雄激素可以兴奋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促使卵泡发育,从而改善黄体功能作用。另外可以用孕激素补充体内之不足,在月经周期第20天起,每天肌注黄体酮10~20mg,共7~10天。 如果出血量大,可以服用一些止血药或益母草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月经  子宫出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