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添加剂会让孩子“多动”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经常听到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神头鬼脸”的,不听话,感觉孩子精力特别充沛,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韩新民主任医师分析说,多动症,医学上称之为注意力缺陷多动症,以多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易冲动、学习困难,但智力基本正常为特征的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的疾病。又称儿童多动综合征;过去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MBD)。据统计,我国学龄儿童中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患病率为5%左右,估计全国共有患儿2000多万人,相当大一部分患儿并发抽动障碍;调查显示,在抽动症儿童中至少有40%-50%的儿童有多动症病史,且在不同的抽动障碍中,多动症的发生率为35%-90%。

  本病不是由单一因素所造成的疾病,是由多种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等所造成的一种综合征。1、遗传因素:在患儿的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中,酒精中毒、反社会人格、癔病者明显较多;2.饮食因素:有人认为食物添加剂(如食用色素等)是导致多动的原因,也有人认为多食含糖量高的甜食、饮料及油煎高蛋白食品等,也是诱因之一;3.其他因素:环境污染、轻度铅中毒、缺铁性贫血、不良社会环境、单亲家庭、家庭经济过于贫困、住房过于拥挤、父母性格不良或有其他心理障碍、过分溺爱、长期寄养于别处等,均可构成本病的诱因。

  家长一旦怀疑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接受正规的治疗,并长期随访。规范治疗:正规规范的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包括行为治疗、心理咨询、家长培训、学校干预等,一般情况下均采用以上综合治疗;此外,这类孩子饮食上要注意:1、多食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蛋类、肝脏、豆类、花生等。2、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禽血、瘦肉等。3、少食含铅食物。4、少食含铝食物5、少食含酪氨酸或色氨酸的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