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孕前应知道的生理常识

http://www.sina.com.cn    《受孕、怀孕和分娩》 

  顺利娩出婴儿的时刻,父母内心都会百感交集。这超凡的殊胜时刻要追溯到精卵结合形成一个独立细胞的生长开始说起。这个独立细胞内含有独一无二的基因蓝图,是父母双方基因材料的混合体。细胞一次次分裂逐渐形成完整胚胎,进而演化成一个新人。拥有正常生育能力的夫妻绝大多数两年内即可怀孕。

  卵子早在胎儿时期就已储存在卵巢中。5个月胎儿的卵巢内约有700万个卵子,大多数将在她出生前消亡,出生时约有200万个,卵子数量的递减速度一直持续到青春期才缓和下来。青春期女性卵巢内仍有20万到50万个卵子,但成熟卵子只有400~500个。在育龄期间,女性卵巢定期排出卵子,平均为每月一颗。

  女性卵巢在子宫(位于骨盆中央,盆底之上)两侧,其上覆盖着输卵管伞(输卵管喇叭形末端)。受精卵演化成卵黄囊,在受精后第一周内保护胚胎发育。如果胚胎是男性,卵黄囊退化演变为胎盘;如果胚胎是女性,则约有100个成胚细胞脱离卵黄囊,沿脐带进入微小的胚胎,随即向未来的卵巢组织靠拢,“定居”后迅速繁殖。

  生理周期

  生理周期稳定的女性,月经结束14天左右排卵。生理周期超过或不足28天者,排卵与受精期也会相应延长或提前。育龄女性体内激素升降变化,循环往复地逐月发生,皆是为受孕做好准备。

  控制生理周期变化的激素主要有:雌激素、黄体酮、卵泡刺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

  LH到达高峰时刺激排卵。排卵前,体温先回落而后上升。体温回落的前一天和体温升高的后一天,最容易受孕。宫颈分泌物也会经历一个周期变化。接近排卵期时,分泌物增多,更清透、有弹性、湿滑,准备接收精子。

  排卵时,单卵泡裂开排出卵子后,即刻演变为黄体分泌孕酮。孕酮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激素。如果卵子未受精,则黄体回落。排卵结束后,在雌激素和黄体双重作用下,子宫内膜(子宫壁)增生呈海绵状,以便受精卵植入。卵子未受精时,黄体回落,子宫内膜随月经来潮而脱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前  生理  排卵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