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想母乳多,从怀孕开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母婴健康》 

  自从去年三鹿奶粉事件被曝光以来,妈妈们似乎对各种品牌的婴幼儿奶粉都产生了戒备心理,到底哪个牌子的奶粉对宝宝最安全?目前这个问题谁也给不出肯定的答案。于是在喂养宝宝问题上开始回到最自然、最原始同时也是最安全的母乳喂养时代。倡导母乳喂养无论对宝宝还是孕妇本身都是一件好事,但有些细节问题准妈妈们必须从孕前就要提前准备。

  乳房养护切莫大意

  穿紧身衣、戴厚垫文胸、勒紧身材,尽量不让外人看出自己是孕妇。一些爱美的准妈妈在怀孕初期一直想遮遮掩掩,希望保持窈窕的体型。其实,这样做可能会对乳房造成压迫,对今后的母乳喂养不利。

  孕期穿戴合适的胸罩对保证乳腺畅通有着必然的联系。孕妈妈乳房的外形很容易改变,合适的乳罩应该具备可以随意松紧的特点。随着胸围的增大,乳罩大小需要相应调整。乳罩支持乳头所在的正确位置应是乳头连线在肘与肩之间的水平位,防止乳房的重量将乳罩往背部方向牵拉。

  专家认为,乳房的护理严格地说应从青春期开始做起,女孩子乳房开始发育隆起时,不要穿过紧的胸罩和内衣,以免影响乳房的正常发育造成乳头凹陷,为将来母乳喂养造成困难。

  注意保养乳房,了解母乳喂养

  擦洗乳头

  由于孕妈妈皮脂腺分泌旺盛,乳头上常有积垢和结痂,孕早期后,孕妈妈应经常用香皂水和清水擦洗乳头,如果结痂难以清除,可以先用植物油(橄榄油最佳)涂乳头,等待结痂软化后再用清水清洗干净。

  按摩乳房

  孕期按摩乳房也能促使分娩后乳液产生,并能使乳腺管通畅,有利于产后哺乳。孕妈妈在清洗乳晕和乳头后,可用两手拇指和食指自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按摩,每日2次,每次20下。也可用钝齿的木头梳子,自乳房根部向乳头轻轻梳理。

  学习喂养知识

  专家认为,准妈妈从怀孕开始就应主动学习有关母乳喂养的基本知识和有关信息,认识哺乳是人类的本能之一,是哺乳类动物繁衍生息过程中重要的生物学活动,几乎每个健康的妈妈都可以完成哺育宝宝的任务。

  做好日常营养储备

  在整个孕期和哺乳期,孕妈妈都需要摄入足够的营养,多吃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类的食物,特别是豆制品,因为其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成分高,更重要的是异黄酮有调节雌激素的作用,有助母乳分泌,为产后泌乳做准备。此外要多吃水果蔬菜,保证营养并排毒。

  孕妈妈还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妊娠期身体健康及顺利分娩,这也是妈妈产后能够分泌充足乳汁的重要前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乳房  母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