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拥有现代的优生理念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优生学就是专门研究人类遗传,改进人种的一门科学。优生的目的是提高人口质量,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促进体力和智力上优秀的个体优生,改善遗传素质,控制个体发育,使后代更加完善,真正做到操纵和变革人类自身的目的;二是防止或减少有严重遗传性和先天性疾病的个体的出生,就是说减少不良个体的出生。后者是人类最基本的、有现实价值的预防性优生学。

  不减少白痴、畸形儿的出生,就谈不上人口质量的提高。一个先天性痴呆孩子的出生,将会造成双亲的极大痛苦,成为家庭的累赘和社会的负担。他的存活对社会也没有意义。因此,预防和尽早发现胎儿异常,阻断遗传病和先天性缺陷的延续,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前提。提倡优生可以防止不健康或不正常的孩子出生,从而免除个人和家庭的不幸并减轻国家、社会的负担。

  “优生”一词由英国人类遗传学家高尔顿于1883年首次提出,其原意是“健康的遗传”。他主张通过选择性的婚配来减少不良遗传素质的扩散和劣质个体的出生,从而达到逐步改善和提高人群遗传素质的目的。通俗地说,优生的“生”是指出生,“优”是优秀或优良,优生即是生优,就是运用遗传原理和一系列措施使生育的后代既健康又聪明。

  案例

  “这是谁家的孩子?”2009年11月5日凌晨4时许,一位市民经过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的住院大楼西门一楼的楼梯间时,差点被地上一团黑乎乎的东西绊倒。他仔细一看,发现这团黑乎乎的东西居然是一个用包裹包住的婴儿,婴儿还有呼吸。这位市民不禁惊呼了起来。可是,此时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出现,很显然是一个弃婴。这位市民立即跑去跟急诊科医生反映。

  急诊科医生很快把婴儿接回来了,发现是个男婴。婴儿神智清醒,皮肤呈黄色,四肢活动好,经诊断为先天性肛门闭锁、肚脐膨出。医生们找不到婴儿的父母,而婴儿身边只留有一本门诊病历本,姓名一栏写有“苏仔”。于是,医护人员把这个可怜的婴儿叫做“小苏仔”。

  11月9日,记者来到了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儿科ICU重症监护室。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穿上隔离服的记者看到了躺在光疗箱里治疗的小苏仔。尽管此时的小苏仔身上还插着胃管和氧气管,腰间还挂着一个尿袋,但小脸蛋圆溜溜的,看起来虎头虎脑的,非常可爱。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小苏仔在做脐膨修补、乙状结肠造瘘手术后,由于黄疸、酸中毒症状比较严重,进行了第一次光疗箱治疗。但由于黄疸没有完全消退,11月9日,他又第二次被送进光疗箱治疗。这次,小苏仔将在光疗箱里治疗48个小时。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刚来我们这里时,小家伙还要用呼吸机,现在不用了,心率有时还有些偏快,不过,情况总算稳定了。”

  “幸亏我们抢救及时,否则,这么可爱的孩子就没命了。这做父母的也太狠心了!”儿科重症监护室的一位医护人员感慨地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前  优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