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疫缺陷儿童也能接种疫苗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大家都知道,接种疫苗可以让人获得对传染病的免疫力。但是,对免疫缺陷儿童来说,问题就不这么简单了。现在免疫缺陷疾病的种类和发病人数都在上升,如1952年只有6种,1998年不到60种,到2009年已超过200种。这类疾病各有特点,比如最多见的抗体缺陷病之一X-连锁无丙种球蛋白血症,我国患儿平均发病年龄是1.33岁,发病之前和正常的孩子完全一样,而诊断通常在更晚时才能明确(即便欧洲也要到5岁左右)。孩子如果在明确诊断之前接种减毒活疫苗,如在两个月时开始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就可能出现风险。

  对于存在免疫缺陷的孩子来说,接种脊灰减毒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针对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免疫力不充分;或是出现对疫苗毒株的感染(严重者会瘫痪甚至死亡);也有的人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但是机体长期带毒,排泄到体外;有的人长期带毒,毒株不断发生突变,可能产生更强的毒株而危及周围健康人群。对于这部分孩子,应禁忌接种活疫苗,而选择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这样接种后才没有病毒变异、毒性回升的危险。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使用指导意见》也指出,OPV仍是我国脊髓灰质炎免疫预防的首选疫苗;而对其禁忌者,特别是免疫缺陷者和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者等可以优先考虑使用IPV。

  在接种疫苗时应注意,已接种过OPV但未完成全程免疫的儿童,原则上不推荐使用IPV。如果部分使用IPV,建议第1、2剂次优先使用IPV,其余剂次用OPV,并按OPV的免疫程序完成全程免疫。由于目前许多免疫缺陷病无法早期诊断和筛查,因此对于存在反复肛周脓肿、反复出现各种较严重感染等免疫功能异常可能性较大的儿童,家长也可以按“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选择注射型IPV。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主任 王晓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