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有当妈妈的心理准备吗?

  怀孕是一件既令人激动又令人不安的事情,它使人身心成熟。但同时您也要充分与他人沟通自己关注的事情。

  当女性发现自己怀孕时,会有许多不同的感受——兴奋、焦虑、快乐。您也许会对自己怀孕后的反应感到惊讶。即使您和您先生对怀孕期盼已久,您还是会发现和想象中的感觉不一样。

  如果您并没有因为知道怀孕的消息而立即欢呼雀跃,您的反应并不奇怪。对怀孕表现出相反的反应、对怀孕表示疑虑这都很正常。其中部分是因为不确定的未来而焦虑造成的。

  初为人母

  孕期的女性易出现疲劳和情绪不稳定,您必须做出调整来适应身体的变化。怀孕后,周围的女性会向孕妇传授她们自己怀孕、分娩的经历,还会提出自己的建议。有时您还会受到特别的关照,即使有时情非所愿。

  这些经历是所有孕妇都会遇到的,如果事先知道一些关于怀孕的知识就能判断出是否应该接受这些建议了。了解在怀孕期间将要发生的变化有助于及时做好相应的准备并在必要的时刻做出聪明的决策。如果您从自己健康和宝宝成长的角度出发相应调整生活方式,您可以将怀孕变成快乐充实的人生经历。

  您也许会对自己怀孕后的反应感到惊讶。即使您和您先生对怀孕期盼已久,您还是会发现和想象中的感觉不一样。

  备受瞩目

  对于初孕妇而言,周围人的关注既是好事,也有其消极的一面。人们会不时询问您的感受和反应,有时让人受不了。

  黛比的同事总在问她一些关于怀孕后无聊的或俏皮的问题,她已经感到厌烦了,常常反过来问她们同样的问题。当她们问她体重是否增加了时,她会笑嘻嘻地说:“我的医生说我体重控制得很好,你的医生怎么评论你的体重呢?”她的同事马上领会了她话语中的幽默和含义。

  不妨允许别人来帮助您,为您做事。一些女性在第一次怀孕时并不觉得别人的帮助多么重要,直到第二次怀孕才知道。并不是每次怀孕都能得到如此的关怀的,所以好好享受吧!

  分享喜悦

  孕妇或许不好意思把怀孕的事告诉家人、朋友和同事。一些人会作为“过来人”提供意见和建议。如果有人说了一些刺激的话,或者并不表现出美好的祝愿,可以不予理睬!保持身体健康、精神愉快是最主要的。别人怎么看无所谓,怀孕是自己的事。

  当孕妇准备把怀孕的事告诉同事和上司时,要对他们可能做出的反应有心理准备。您要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要让同事们确信怀孕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这很重要),只要情况允许,自己会坚持工作的。

  再次怀孕

  很多符合生育二胎的夫妻都在热烈期盼着第二个孩子的到来。初次怀孕时所有感觉都很新鲜,而再次怀孕就完全不相同了。许多孕妇认为自己再次怀孕时和第一次差不多,但常常不是这样的——再次怀孕后和第一次是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的。然而,经产妇的心情比初产妇要轻松得多。

  经产妇生第二个孩子的生产时间往往比初产妇短,通常只有生第一个孩子时间的一半。

  再次怀孕的时候,您通常被看成有经验的妈妈,换句话说您应该知道要发生的一切。您也许不想要求特殊的关注,虽然有时确实很需要。再次怀孕的孕妇可能因为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而压力更大。要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家庭,干好本职工作,有时会觉得力不从心。身体的不适也会加重烦恼。

  再次怀孕有利的一点是分娩时产程往往较短,通常只是初次分娩所用时间的一半。疼痛本身并未减轻,但由于产程短,已有过体验,所以容易适应一些。

  身体的变化

  再次怀孕时,由于腹部肌肉和皮肤在第一次怀孕时得到拉伸,孕妇“显怀”得更早。一些孕妇以为第二次显怀得早也更容易恢复,但您要知道:如果第二次怀孕与头一次怀孕相隔的时间并不长,您也许会增加更多的体重,以前没有的妊娠纹也出现了,您也许还会注意到乳房下垂了,肌肉失去了弹性。大多数妇女在生多个孩子后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怀孕,常常伴随着自然的衰老一起到来。您需要更关注自己的生活方式——节食、运动能有好处。

  您也许会经常感受到腰酸背痛,因为维持子宫位置的韧带在初次分娩时受到拉伸,再次怀孕后会更加悬垂,加重腰背部压力,有时膀胱也易受压。

  孕妇提举物品时应当小心,特别是弯腰抱小孩时会引发背痛。要缓解腰背痛的现象,可适当做一些孕期保健操以减轻背痛。使用热水袋或轻便腰带也有助于减轻背痛(请参见84页更多关于背痛的信息)。

  我第一次怀孕的时候20岁,现在再怀孕已经36岁了,有什么不同吗?

  每次怀孕都是不一样的。随着年龄增大,出现并发症或其他问题的可能性增大,但也不是绝对的。36岁时您需要比20岁时更注重饮食和经常性的锻炼,保持良好的睡眠。照顾好自己能够帮助您顺利度过孕期。

  再次怀孕时的一些挑战

  由于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能再次怀孕后您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容易感到疲劳。

  休息对孕妇及胎儿而言都是十分必要的,要抓住一切时机休息:如打个盹儿,或抬高下肢;不要再承担新的任务,不要加大自己的工作量等。要学会说“不”,这样自己就会感觉好些。

  怀孕后您也许会因为不能做想做的事情而感到愧疚。不要责怪自己不能控制一切了,花点时间来适应环境,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休息、放松、享受生活。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事物——宝宝和您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适当的体育锻炼会使人精力充沛,而且会消除或减轻某些不适。您可以选择一种母子皆宜的活动。开始实施锻炼计划前应先征求医生的意见(关于锻炼更深入的内容请参见第13章)。

  情绪紧张也是孕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合理饮食、体育锻炼及充足的休息都有助于放松紧张的情绪。不要让情绪来左右自己。如果有时觉得心情不佳,记住一切很快就会过去的。

  如果在第二次怀孕时遇到什么困难,您可以向医生咨询获得更多的信息。您也可以和丈夫一起参加学习一些孕期相关的课程。

  孩子的安排

  如果第二次怀孕时您已经有了个孩子,那和初次怀孕肯定有所不同了。您也许会感到焦虑,不知道新生儿会给第一个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该怎么处理他们之间的关系。

  用简单的话向孩子解释怀孕将给您的身体带来怎样的变化。试着让您的孩子去了解您将要遇到的问题如孕吐等。如果您感到太疲倦,不能和孩子一起做常规的活动,告诉他是您自己的不适造成的而不是他的原因。向他保证一旦好转了,您会努力和他在一起。

  让您的孩子和您一起准备迎接新生儿的降临,大一点的孩子也许能帮忙给新宝宝取名或帮忙照看,您可以让大孩子为新生儿的房间画一张图片挂起来,让他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

  如果您的孩子太小(小于三岁)的话,就不要马上告诉他您身体的变化直到他自己发现。即使他发现了,也最好等到宝宝快出生的时候才告诉他。对于很小的孩子来说,时间过得很慢,几个礼拜就像永远。可能的话,用熟悉的比喻词语来形容生孩子。

  询问医生是否可以带大孩子一起去做产前检查,这样他可以听到新宝宝的心跳了。或者可以带大孩子去医院的护理室看新出生的婴儿。

  艾比不知道该怎样向孩子解释关于自己怀孕的事情。她把博比和艾恩带到图书馆在儿童书籍内找相关的内容,她很惊讶地发现关于这方面的书很多的,不少还有丰富的图片配有通俗简单的解释。他们把书借回家来一起阅读,同时一起谈论关于新宝宝的事情。

  在您的孩子提问时,确保答案简单明了。比如孩子想知道宝宝在肚子里是怎么吃饭的,您可以解释说:“宝宝从妈妈这里得到吃的。”这样的答案就已经足够。对您的孩子来说,怀孕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

  您也许能为孩子提供更多的信息,如实地回答他们的提问,但即使他们年龄大了,也不需要提供他们问题之外的信息。最重要的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候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怀和爱护,即使在宝宝出生后也要抽出时间来单独和他们在一起。

  为孩子做好您不在时的准备

  让孩子提前知道谁将来照顾他们。可能的话在决定前听听他们的意见。当您在医院的时候,可以将他们托付给他们熟悉和信赖的人。可能的话让他们待在家里、熟悉的环境里。这是您的孩子生活将发生剧变的时刻——尽量让他们更容易接受变化。

  改变孩子的生活

  鼓励孩子独立起来,让您的先生担负起部分照顾孩子的工作,这样您不在的时候他们可以和睦相处。当您去医院或者忙于照顾新宝宝的时候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如果您必须改变孩子熟悉的生活,比如要给他换个房间或拿走他的婴儿床,您必须在新宝宝出生前完成。如果在新宝宝来临的时候发生这些变化,您的孩子会有被抛弃的感觉。不要将孩子的玩具、衣服或瓶子给新宝宝,这样会引起憎恨。

  不要因为想让自己轻松一些而试图强制孩子养成如厕的习惯或强迫他们改变用奶瓶的习惯,这样可能会引起更多的麻烦。在合适的时机内,鼓励您的孩子慢慢地独立起来。

  当您期望怀上多胎时

  年龄大的孕妇更期望怀上双胞胎。对于大孩子来说迎接一个宝宝已经很艰难了,而两个会更加难。确保大孩子还拥有自己熟悉的环境和物品,要不时让他感受到你的爱,并给予他足够的关注。

  如果您在新宝宝出生后需要帮助,尤其是在照看宝宝方面的帮助,您可以让孩子在新宝宝出生之前就参与进来。他可以提前掌握照看宝宝的技巧,这样在宝宝降临后就有个延续性。

  鼓励您的孩子表达他自己关于新宝宝来临这件事的感受。让他感受出您了解他为什么不开心,并帮助他找到积极乐观的态度。

  如果您在新宝宝出生后需要帮助,尤其是在照看宝宝方面的帮助,您可以让孩子在新宝宝出生之前就参与进来。他可以提前掌握照看宝宝的技巧,这样在宝宝降临后就有个延续性。

  在宝宝出生前,形成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孩子待在一起,不被打扰。这样的习惯在新宝宝出生后仍然要保持下去,可以是晚上的故事时间,或者睡觉前、洗澡前的准备时间。这样的活动能给孩子提供安全感。告诉您的孩子这个时刻对您很重要,您将在新宝宝出生后继续这么做。然后信守诺言行动下去。

  省事省力小贴士

  如果您蹒跚学步的宝宝习惯用安抚奶嘴,而您希望在第二个宝宝出生前帮他戒掉这个习惯,这样您就不用看好两个安抚奶嘴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剪掉安抚奶嘴前部(*部分),对宝宝来说空吮吸没意思,也许他很快就会改掉这个习惯了。

  如果您已经有孩子了,现在正是给予他们额外责任的时候。当他们开始学会照顾自己的时候,您会感到很开心,您会有更多的时间来休息或照顾新宝宝了。比如,一个9岁左右的孩子可以自己洗衣服了,小一点的孩子可以学会整理衣物、铺床单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准妈妈  焦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