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留意孩子皮肤有无出血点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眼下,春暖花开,正是病毒肆虐时。如果孩子在风疹、水痘、感冒发烧后,皮肤出现出血点,要检查是不是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扁桃体发炎引起紫癜

  “要不是医生提醒,我还没有注意到孩子胸前和腹部散发的出血点。”3月22日,周先生在病房里细心照顾自己的孩子。

  前不久,周先生的孩子出现感冒发烧症状,随后又发现是扁桃体发炎化脓。化验结果显示,血小板减少到5万以下,转诊到郑州市儿童医院,被确诊为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在医生提醒下,周先生才发现孩子的躯干部散发着针尖样出血点。“和小儿肺炎、拉肚子等常见疾病相比,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儿比较少,但是这在我们血液科很常见。”郑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刘炜说,“春季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儿不少,大部分在门诊就诊后就回家了,还有一部分需要住院治疗。”“一般来说,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儿,用药后血小板就会上升,70%~80%能治愈,但也有一些小患者病情比较严重。”刘炜说。刘炜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周口的小患者,血小板下降到2万左右,血小板下降得比较快,但家长还是不重视,最后孩子出现休克。

  ●○感冒、水痘都是诱因

  “感冒等都是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诱因,最根本的就是与个人免疫系统紊乱有关。”郑州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郭志强说,“血小板减少是因为身体内出现抗血小板的抗体。”“急性型多为10 岁以下儿童,病前多有病毒感染史,以上呼吸道感染、风疹、麻疹、水痘居多,也可在疫苗接种后,感染与紫癜间的潜伏期多在1~3 周。”刘炜说,这个病起病急骤,可有发热,发生在小儿各年龄时期,春季较其他三季发病率高。“血小板的功能就是止血,如果减少严重就会出现自发性出血。”郭志强告诉记者,“病情的严重程度与血小板的减少情况有关。”

  患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时血小板的减少轻重不一,如果血小板减少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出血。急性患者会突然出现皮肤和黏膜出血,患者四肢、躯干乃至全身皮肤、口腔黏膜、牙龈、鼻黏膜等处出血。轻者为针尖大小皮下出血点,有的出现斑块或大片状出血淤斑。严重患者会发生大量鼻出血不止,呕血或便血。

  短时间大量出血会导致贫血,贫血严重者可能由于出血性休克或心力衰竭而发生危险。有的可发生内脏出血,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发生颅内出血,俗称脑出血,孩子出现严重头痛、呕吐、嗜睡、昏迷、抽风、麻痹和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极易造成死亡或遗留后遗症。

  ●○发烧、水痘后,家长要留意

  “根据我个人的临床经验,一般来说,婴幼儿多是发烧等病毒感染后,引起的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学龄期的儿童,扁桃体发炎化脓后出现血小板减少的比较多见。”刘炜说,“疫苗注射也可能会引起,但是很少见,在我工作的一二十年中,就碰到过三四例。”

  在孩子注射疫苗、感冒发烧和出水痘后,要多留意孩子是否出现不良反应,身体是否有出血点,及时治疗。“有一些家长在孩子第一次出现出血点时,没有留心,在孩子出血点多了以后才发现。”刘炜说。“家长也不必过于惊慌,因为感冒等并不是直接原因,但是如果孩子曾经出现过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在春季,最好预防感冒等感染诱因。”郭志强提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水痘  风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