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划外疫苗”并非“没有必要”

http://www.sina.com.cn    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我国目前使用的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法律和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如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乙肝疫苗等。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也有人称为“计划免疫外疫苗”。腮腺炎疫苗、风疹疫苗、麻腮疫苗、麻腮风疫苗、狂犬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疫苗、水痘疫苗、轮状病毒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等都是比较常见的第二类疫苗。第二类疫苗预防的疾病并非危害不严重,而且有些疾病传播速度非常快。如水痘在幼儿园有一人发病,可能几天之内其他孩子都会被传染。有时候政府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将一些二类疫苗纳入一类疫苗管理范畴,也是考虑到这些疾病的危害,并着力于扩大保障力度,让孩子尽可能接种疫苗。

  “计划外疫苗”所针对的传染病,有些是属于地方或局部流行的(如出血热等);有的流行普遍,传染性也强,虽可自行痊愈,转归良好,但易留下后遗症(如风疹、水痘);有的对健康宝宝并无大碍,只对体弱多病的宝宝造成威胁(如流感、肺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等);还有的传染病与人为的环境条件密切相关,如狂犬病虽然病死率极高,但只要远离狗和猫就不易被感染。考虑到地域性差异,有些在本地区不存在的疾病,不会推荐当地儿童接种。

  由此可见,所谓“计划外疫苗”(或第二类疫苗)并非像有些人理解的“没有必要”的疫苗,而是根据需要确定是否接种的疫苗。家长们可根据实际需要给孩子接种相关的二类疫苗,防患于未然。朱琳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