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宝最喜欢妈妈怎样抱?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一大早,方建业就来到了医院。

  今天是陈蓉和小朵朵出院的日子。几天的静养,分娩时的阵痛早已远去,血色重新回到陈蓉的脸上,看起来精神很不错。小朵朵刚刚吃过奶,心满意足地在妈妈怀里睡着了。“走,朵朵,我们回家喽。”方建业俯下身去,刚想抱起朵朵,忽然就犯难了。以前都是护士将包好的朵朵递到他怀里,当时只顾着高兴,也没有用心去记住护士告诉他的抱起宝宝的动作要领,眼下,这个仰卧在妈妈臂弯里的小小的软软的身体,该怎么抱起来呢?

  宝宝出生以后,面对宝宝娇弱柔软的身体,年轻的父母往往会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抱起这个娇娇小小的身体。而宝宝乍然离开柔软舒适的子宫,面对陌生的世界也会表现得惊慌不适,渴望温暖的怀抱。因此对于妈妈来说,宝宝出生以后,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就是学会怎么抱宝宝,让他在自己的怀抱里感觉安全放松。这种贴身抚抱是建立亲子感情的第一步,对于宝宝的健康生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抱新生宝宝的两种方式

  抱宝宝之前,应该眼神或说话声音逗引,使他注意,以避免惊吓到宝宝。在一边逗引的时间,一边慢慢伸手将宝宝抱起来。常用的抱新生宝宝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腕抱法,一种是手托法。

  1.腕抱法。将宝宝的头放在一边的手臂弯里,以肘部护着宝宝的头,腕和手护着宝宝的背和腰部。同时,另一只手的小臂伸过护住宝宝的腿部,手托着宝宝的屁股和腰部。这一方法是最为常用的姿势。

  2.手托法。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背、脖子、头,另一只手托住他的小屁股和腰部。这一方法比较多用于把宝宝从床上抱起和放下之时。

  抱新生宝宝的四大注意事项

  新生宝宝特别娇柔,抱他的时候有三大注意事项。

  一要注意托着宝宝的头部。

  出生不久的宝宝,头大身子小,颈部肌肉发育还不成熟,也没有力量支撑起整个头部的重量。所以抱宝宝时,一定要托着他的头,以免伤到劲部。在抱的时候,可以把宝宝抱得稍紧一点,这样可以增强宝宝的安全感……>>全文

  抱起与放下宝宝的方法应根据睡姿进行选择

  1、抱起仰卧的宝宝。你可以把一只手轻轻地放在他的下背及臀部的下面,另一只手轻轻放于他的头部下面,然后两只手同时用力,慢慢地抱起宝宝,使他的身体有靠傍,头不会往后耷拉。抱起后,把他的头小心转放到肘弯或肩膀上,使头有依附……>>全文

  于博士温馨提示:新生儿不宜久抱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年轻的爸爸妈妈总是会爱不释手,恨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时每分每秒都将他抱在怀里。适当的抱,可以增加新生儿的安全感,是大有好处的。但是如果久抱,就有悖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规律,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了。

  首先,出生不久的宝宝,每天需要20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除了喂奶、换尿布等特殊情况外,爸爸妈妈不要过多地抱宝宝。

  其次,小婴儿胃、贲门还没有发育完全,肌肉还比较松弛,但幽门肌肉却很紧,在这种情况下,哺乳或喂食后,如果将宝宝抱在怀中逗玩,食物很容易从贲门溢出,造成溢奶。

  第三,宝宝的骨骼生长比较快,如果长期抱在怀中,对宝宝骨骼的正常成长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