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警署出来女儿选择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由香里整整4天没有回家了。我们拼命地克制自己,不去寻找她。但为了给不给她的朋友家打电话,却着实苦恼了一番。妻子一拿起话筒,我就制止了她;而我忍不住要打电话时,妻子又制止了我。

  第五天,警察署打电话叫我们去领人。妻子马上给竹江先生打电话,请示他该怎么办。竹江先生斩钉截铁地说:“被传讯的是孩子,家长绝不能插手。调查结束后,无论是回家,还是去她的朋友家,都随她的便。”

  于是妻子给警察署打电话,再三恳求他们让由香里一个人回家。他们好不容易才同意了,说了句:“出了事,我们概不负责!”就挂了电话。

  这是妻子在会见竹江先生以来,第一次向女儿显示出做母亲的积极态度。不过,女儿对家长的新做法有什么感受,我们却一无所知。

  傍晚,由香里的朋友来电话说:“由香里想回家,我马上送她回去。”妻子要她让由香里自己回来,但1小时后,两人已乘出租汽车到了家。她俩都说没钱,妻子只得付了车费。

  “你回来啦!”妻子的话里带着酸楚。但女儿却理也不理,对我们当父母的视而不见。她洗澡、换衣服、吃饭,旁若无人,之后就又和她的朋友扬长而去。

  由香里心里在想什么,我们一点儿也不知道。我们被禁止同女儿交谈,所以她不主动说,我们是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她是因为我们一反常态,连电话都不给她打而感到奇怪,所以回来看看呢?还是仅仅来洗澡、换衣服?

  妻子极力装出一副平静的样子,对又要出门的女儿说道:“噢,你又出去啊!”当她把女儿送出门后,回身一关上门,刚才一直被压抑着的感情一下子迸发出来,她双手捂住脸,恸哭失声。我走到窗边,注视着女儿渐渐远去的背影,心头沉重得像压上了一块铅。若在以前,默默地看着4天未归的女儿又扬长而去,那简直就不可想像。

  第二天我回到家时,奇怪的是女儿倒回家了,而且是一个人回来的。8点钟左右,她将电话拉进自己的屋里打了起来。她好像是在故意说给我们听:“我父母好像对我绝望了,每次只在我进家门时说一句‘你回来了’,就再也不开口了。”

  听了这话,我开始可怜起女儿来,也有些恨竹江先生。真想对妻子说:“干脆算了吧!”但又怕妻子和我一拍即合,那就意味着中断同竹江先生的联系。我犹豫再三,没有说出口,只是默默地听着女儿打电话。由香里打完电话又出去了。

  夜里12点多钟,电话铃声大作。自从由香里走上邪路,深夜的电话大都是警察打来的。每次都是:“您是铃木先生的家吗?我是××警察署的,您的孩子被扣在这里了……”接着,就是妻子跑进漆黑的夜色中,向警察署奔去,我独自在家等结果。

  电话果然又是警察署打来的。由香里因半夜骑着别人的车乱转被扣,正在接受警察的讯问。“你在家等一下,我去一下。”妻子一边系着衣服扣子,一边向外面跑去。看着妻子慌忙奔去的背影,我感到一种强烈的内疚和自责。女儿头几次被扣留时,都是我们俩一起去的。有时有的警察认识我,就同我聊起电视节目来,我只好硬着头皮应酬几句。妻子在一旁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妻子怕影响我的声誉,就不让我同去了。

  在家里等的滋味更难受。妻子的电话打回来稍晚一些,我就急得像是热锅上蚂蚁——团团转。有几次,实在沉不住气,竟直接给署里打电话,埋怨妻子为什么不快点儿打电话来。今天又是迟迟没有音信,我急得如同百爪挠心,坐卧不安。

  两个小时后,妻子出乎意料地一个人回来了。“由香里呢?!”我急不可待地问。妻子用极其凄凉的口吻说:“讯问结束后,我问她去哪儿,她非要去找朋友。我想,竹江先生不是不许我们干涉、限制她吗?就提醒她明天别忘了去虎门医院看门诊。然后,在警察面前分了手……唉!真没办法!”此刻,她痛苦的脸上浮现出母亲的刚毅。我被这刚毅的母爱折服了。深更半夜跑到警察署去接女儿,却又与女儿在警察面前分了手,这是我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

  我默不作声地钻进被窝,只觉得怒火中烧。但我却说不清这火是对女儿,对放走了女儿的妻子,还是对要求我们这样做的竹江先生。我拼命地按捺着,按捺着……

  第二天,虎门医院的吉原先生打来电话说,由香里自己去了虎门医院。想到女儿这样担心自己的身体,我的心像压上了一块千斤巨石。夜里12点多钟,由香里才回到家。进家后,什么也没说,一头倒在床上昏昏沉沉地睡了。我和妻子蹑手蹑脚地走进她的房间,端详着女儿甜睡的脸庞——一个天真少女可爱的脸庞。

  “好女儿,哪儿也不如家好吧!”妻子一边给女儿盖被子,一边对熟睡的女儿轻轻地说着。

  “妈妈只能在女儿睡着的时候说几句贴心话了。”想到这儿,我只觉得鼻子一酸,两眼模糊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育儿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