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对症解决宝宝睡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对症解决宝宝睡眠问题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睡眠时间是成人的2倍多,每天大约有18-22小时是在熟睡之中。但是有些新生儿容易睡眠不安,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父母应有的放矢,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宝宝昼夜颠倒。满月前的新生儿因为睡眠形态尚未成熟,因此会有“日夜颠倒”的作息,这让妈妈困扰不已。针对这种情况,妈妈应该以居室环境来区别白天与黑夜。因为光线及噪音对日夜生理时钟的影响很大,所以,夜晚睡觉时房间的灯光要暗,尽量安静。

  当然,也不需要刻意营造太安静的睡眠空间。因为宝宝一旦习惯这样的睡眠环境,便很容易被细微的声响所惊醒,这并不是很好的睡眠习惯。

  容易惊醒哭闹。这种情况大部分出现在这样宝宝身上:父母抱着入睡,边吃奶边入睡,以及吸奶嘴入睡。

  这样的宝宝,一旦大人拿开奶瓶或奶嘴,或离开父母的怀抱,宝宝就会马上醒来,父母又要再哄一次,这常常让父母神经紧绷、筋疲力竭。对此,应该让宝宝清醒时就躺在自己的床上,在自己的床上入睡,而不是在大人的怀中入睡。如果宝宝在吃奶时睡着了,也应该在拍背打嗝之后,再把宝宝放在床上,让他入睡。

  宝宝睡眠不适。如果室内温度过高,或者宝宝被包裹得太紧,宝宝也可能因为燥热而睡不安稳。这时,就如我们在前面讲到的,摸宝宝的颈部和手心,会有些潮热。现在这种情况,大人需要降低室温,减少或松开包被。只有宝宝感觉舒适了,才能入睡。

  当然,也有可能是因受凉所以宝宝睡不安稳。摸摸宝宝,如果小手小脚发凉,则表示宝宝是由于保暖不足而影响睡眠,可以加厚盖被或用热水袋在包被外保温。

  另外,如果尿布湿了,或没有吃饱等也会影响睡眠,应当及时更换尿布,并勤喂奶,让宝宝吃饱。

  其他异常情况。如果宝宝除了睡眠不安外还有发热、不吃奶等其他症状时,宝宝很可能是生病了,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新妈妈育儿手记: 宝宝睡眠不安 谨防低血钙

  如果宝宝有不明原因的睡眠不安情况出现,而母亲在孕期就有维生素D和钙剂摄入不足的情况,则可能宝宝有低血钙症。低血钙症的早期也有睡觉不安稳的表现,但一般在补充维生素D和葡萄糖酸钙后即可好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睡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