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爸妈重视宝宝的疫苗接种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一大早,陈蓉就带着穿戴整齐的朵朵来到了社区医院。昨天接到社区医院的电话,让她本周内带着朵朵到医院接种疫苗。这次要接种的疫苗,是预防小儿麻痹症,这可是大事。但是想到这么小的胳膊上就要扎针,陈蓉又心疼得不行。一见到医生,陈蓉就紧张地说:“医生,您打针的时候轻点啊。我家闺女特别怕疼。”医生听了,不以为然地说:“我们一天都不知道要给多少孩子打针,你放心。对了,你家小孩是什么情况?”陈蓉赶紧拿出疫苗接种本,说:“给孩子接种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医生笑了,说:“脊髓灰质炎疫苗啊,那不用打针,吃糖丸就可以啦。”

  宝宝出生后,离开了母体的保护,接触细菌、病毒的机会增加,加上发育不完全,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患病的风险随之增加。疫苗接种可以有效地预防各种疾种,是降低宝宝患病风险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免疫接种程。了解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接照国家的规定带宝宝进行疫苗接种,是宝宝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妈妈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接种卡介苗

  卡介苗应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它可以增强宝宝对于结核病的抵抗力,预防严重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目前我国采用的是减毒活疫苗,安全有效。

  卡介苗接种后,在接种部位会在一些反应,爸爸妈妈不必担心。2~4 小时后,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脓疱,导致溃烂,最后大多会留有浅瘢痕。接种后,可以照常给宝宝洗浴。如发现接种部位有脓疱或者溃烂,也不必擦药或包扎。如果不小心把脓疱弄破,只需擦干并且保持干燥就行了。

  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接种疫苗 2~3 个月以内,不能与结核病人接触。如果发现宝宝接种部位的同侧手臂腋下淋巴结肿大,要带他去医院检查。

  但不是所有的宝宝都适宜接种卡介苗,当宝宝有如下情况时,不宜接种:

  ·发高烧;

  ·有严重的急性症状及免疫不全:

  ·出生时伴有严重的先天性疾病;

  ·出生时体重低于 2500 克;

  ·患有严重湿疹;

  ·怀疑患有结核病。

  如果出生时没有按时接种,可在宝宝 2 个月内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所卡介苗门诊或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计划免疫门诊为他补种。

  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接种是按0、1、6个月的顺序进行的。

  就算是乙肝母亲(即单纯HBsAg阳性或HBsAg 、HBeAg双阳性的母亲),只要接种疫苗,也可以阻断母婴传播。

  第一针30μg,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第二针在宝宝满月后注射,注射10μg。第三针同样是10μg,在宝宝6个月的时候注射。

  还有一种疫苗接种方法是第1针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2个星期后按0、1、6个月顺序注射3次10μg疫苗。这样的保护效果可高达95%。

  这种疫苗一般无副作用。但少数宝宝会有轻微发烧症状,可按照一般发烧处理。如有异常应带他去医院就诊。

  当宝宝出现以下情况时,不宜接种疫苗:

  ·出生时体重低于 2500 克;

  ·出现窒息、呼吸困难、心脏机能不全、严重黄疸、昏迷或抽筋等病情;

  ·患有先天性畸形及严重的内脏机能障碍。

  脊髓灰质炎疫苗

  宝宝2个月时,需要首次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脊髓灰质炎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小儿麻痹症。现在我国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有两种剂型:一种是糖丸,另外一种是液体剂型(外观红色),疫苗的有效成分没有区别。国外用的基本都是液体剂型。液体剂型采用的是注射剂标准,是一种无菌制剂。

  我国平常用到的都是糖丸剂。糖丸剂型采用的是口服剂标准,含有符合标准的杂菌数。宝宝2个月时到指定的卫生保健机构或社区医院首次服用,3个月和4个月时再各服 1 次,4岁时再加强免疫一次。口服疫苗后约2周体内即可产生抗体。

  脊灰糖丸是一种活疫苗,温度高可失去活性,因此最好用冷开水服用,并且在半个小时之内不让要进食热水。因为母乳中含有抗体,会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所以也不要在服食糖丸前后喂母乳。最好喂奶后两小时再服糖丸,服完后半小时后再喂母乳。

  服用这种糖丸后一般都没有不良反应,个别宝宝可能会有腹泻现象,但不用担心,不治就会痊愈的。如果宝宝在接种疫苗前生病了,应暂缓服用,等病愈后再补服。

  当宝宝出现以下情况时,不宜接种疫苗:

  ·发高烧;

  ·免疫能力不全;

  ·正在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患有传染病和慢性病。

  百白破三联疫苗

  百白破三联疫苗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宝宝接种,可以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百白破三联疫苗共接种3次,在宝宝3个月、4个月和 5 个月时各注射一次。1岁6个月时再加强免疫一次。

  目前我国使用的百的破联合疫苗分为全细胞吸附和无细胞吸附两种。全细胞吸附百白破疫苗采用肌内注射,接种部位在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或臀部外上1/4处;无细胞吸附疫苗可在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皮下注射。相比而言,全细胞吸附疫苗的副作用比较大,表现为注射后局部有疼痛,有时会发红,会在几天内消失。有些宝宝局部出现硬结,1-2个月能自行消退。第一次接种时,宝宝一般不会出现全身异常反应,偶有发生低热,一两天就正常了,不影响吃奶,精神也不错。接种2、3针时,有的宝宝会有明显的全身反应,于接种的当天或第二天出现发热,体温可达38摄氏度左右,拌有哭闹、吃奶减少、睡眠不安、闹夜等情况,会于一两天后退热。如果宝宝在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可以多给宝宝喂些白开水,一般不需药物治疗。如果宝宝接种后有高热现象,需要送往医院检查,看是否有其他疾病。

  当宝宝出现以下症状时,不宜接种:

  ·发高烧;

  ·病后体弱,有明显的营养不良;

  ·患有心脏血管系统、肾脏、肝脏等严重疾病;

  ·以前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后产生较严重的反应。

  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当在宝宝满8个月后第一次接种,1岁时复种,6~7 岁、12~13岁和18~19岁各加强1次。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反应小,抗体产生快,免疫持久性好。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宝宝在接种后的一两天就有发烧情况,要立刻带他到医院就诊。=

  如果宝宝有以下情况,不宜接种:

  ·患有严重疾病;

  ·免疫能力不全;

  ·正在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周内注射过血清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

  乙脑疫苗

  满6个月的宝宝应接乙脑疫苗,1岁时加强。它专用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由于流行性乙型脑炎在我国流行较广,目前我国已将此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程序之中,对所有身体健康的宝宝均予以接种。这种疫苗很安全,一般也没有什么副作用。

  这种疫苗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副作用。如果宝宝在注射完疫苗后如果出现轻微发热的情况,按普通发势处理即可,给宝宝降温,让他多喝水,适当休息。如宝宝的反应强烈或异常,应及时带他去医院就诊。

  流脑疫苗

  流脑疫苗同乙脑疫苗一样,也要在宝宝满6个月后接种,到 1 岁时加强。目前国内应用的是用A 群脑膜炎球菌荚膜多糖制成的疫苗,用于预防A 群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这种疫苗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副作用。如果宝宝在注射完疫苗后如果出现轻微发热的情况,按普通发势处理即可,给宝宝降温,让他多喝水,适当休息。如宝宝的反应强烈或异常,应及时带他去医院就诊。

  新妈妈育儿手记:接种疫苗的准备工作

  在给宝宝接种疫苗之前,妈妈要给宝宝洗一次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带好宝宝的预防接种证。如果是初次接种,应向医生详细叙述孩子出生后的健康状况,如果属于疫苗接种禁忌症时则不能接种或另约时间。非初次接种的宝宝家长向医生详细叙述上次接种后孩子的健康状况,以便让医生做接种前的诊断。

  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观察宝宝15-30分钟后再离开。回家后应尽量让孩子多喝水,避免剧烈运动。接种部位要保持清洁,以免发生感染。孩子若出现发热或红疹的情况,绝大多数是正常反应,2-3天可自行恢复。若接种部位出现硬结,用温毛巾热敷可减轻症状,若出现其它反应,应及时就医。

  于博士温馨提示:有的疫苗可以同时接种

  经免疫专家和疫苗生产的设计和现场考核,已经证明以下疫苗可以同时接种:

  ·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

  ·卡介苗+乙肝疫苗;

  ·麻疹疫苗+风疹疫苗(或腮腺炎疫苗);

  ·脊灰糖丸疫苗口服+百白破疫苗注射+麻疹疫苗注射。

  但是在操作时,一定要做到不同的疫苗要在不同的部位注射。同时,必须保证一苗一针管一针对,各种疫苗不能混合在同一个注射器内注射。

  因为有的疫苗仍然需要单独接种的,所以未经计划免疫专家委员会和卫生防疫部门审定,不能随便护大同时接种的疫苗种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疫苗接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