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益生菌与婴儿胃肠健康

http://www.sina.com.cn    《戴淑凤育儿百科》 

  人的肠道是一个巨大的菌库。维护健康的正常菌群的数量有几十万亿~几 百万亿,重达1.5~2千克以上。人体95%的菌群在消化道,其数量与是否有氧环境 及消化道酸碱度,即pH值关系密切。

  人体肠道的细菌有:有益菌、有害菌和无害菌。保护人体健康的有益菌,如双歧杆菌、乳酸菌等,具有营养、抗病(免疫)、“灭菌减毒”即生物拮抗等作用;有害菌,如产气荚膜杆菌、葡萄球菌等,其数量超过正常范围即可引起疾病;无害菌,如 大肠杆菌、肠球菌等,这些细菌在肠道菌群生态处于平衡状态时是无害的,当肠道 生态失调时,就会致病。在保护人体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的是双歧杆菌,以下重 点介绍双歧杆菌。

  双歧杆菌在婴儿肠道中通过与肠黏膜上皮细胞中的磷酸酶结合,与其他厌氧菌一 起共同占据肠黏膜表面,形成一层生物屏障,阻止致病菌、条件性致病菌的入侵。

  双歧杆菌所具有的磷酸酶可将母乳中的α-酪蛋白降解,从而有利于乳蛋白的 吸收。双歧杆菌所分泌的β-半乳糖酶可加快和长时间作用于乳糖的分解,这对提 高乳糖的可消化利用性及解除部分婴幼儿乳糖不耐受的困扰有良好作用。

  双歧杆菌在人体肠道内可以合成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 素B6、尼克酸、泛酸、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K和生物素等。这些维生素一经 被合成,随即被黏膜细胞吸收,有利于促进人体代谢和维护健康。

  双歧杆菌分解代谢可溶性膳食纤维以后产生如乙酸、丁酸、乳酸、丙酸等短 链脂肪酸,降低肠道酸度(pH值),有利于铁、钙、锌及磷的吸收,对预防贫 血、佝偻病、锌缺乏症十分有利。

  肠道菌群紊乱,是婴幼儿发生消化不良及腹泻的重要原因,因此,恢复及增 加双歧杆菌数量及其优势、重建肠道微生态平衡是预防和成功治疗病毒性、细菌 性、真菌性乃至与抗生素应用相关的腹泻的重要措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