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性早熟:催出来的富贵病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事件回顾】

  8月5日,武汉三女婴疑食用圣元奶粉致性早熟,圣元奶粉由此深陷性早熟事件,此事也拉开了无数家长甚至卫生部对儿童性早熟的高度关注。

  今年7月,武汉市儿童医院诊断当时15个月大的小菲“双乳大,外阴充血,建议停服奶粉”,这一诊断过程经电视台播出后,三家父母不约而同地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孩子一直食用的圣元奶粉。武汉三名女婴疑似因食用圣元奶粉后出现性早熟,乳房开始发育,雌激素竟已达到成年女性的水平。在经过医院的一番诊疗之后,家长质疑,三人长期食用的同一品牌奶粉就是罪魁祸首。而在此事件曝光后,江西、山东、广东也爆出3起类似病例。

  8月15日下午,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的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前不久,卫生部制定出台了《性早熟诊疗指南(试行)》,指南对儿童性早熟给出了明确的概念。儿童性早熟问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我国儿童性早熟虽然在近些年已经被医疗界和众多家长所关注,但病例数仍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城市儿童性早熟的几率是4%~7%,超过农村儿童2~5个百分点。

  【观点】

  不要盲目“催熟”孩子

  郑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卫海燕说,性早熟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性发育的前半期会促进生长发育,后半期则抑制生长,女孩在月经初潮后1年便停止了生长发育,导致身高偏低。另外,性早熟还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障碍,患儿可能因自己在体形、外表上与周围的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

  儿童性早熟,不仅仅是吃出来的。预防时,家长除了采取正确的教育与培育方式,控制各种食物添加剂、激素等危害人体健康、影响儿童发育的成分外,从母体怀孕开始算起,饮食方面就应给予重视。性早熟患儿治疗应辅以饮食与锻炼,饮食上避免食用油腻食物,少吃甜食,多吃水果蔬菜,避免食用含性激素的滋补营养品。性早熟儿童平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尤其要加强下肢锻炼,如跳绳、跳橡皮筋、爬楼梯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性早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