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哮喘多由不当养育方式引起

http://www.sina.com.cn    新华报业网 

  南京降温两天后,阵阵秋风吹出了感冒、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记者从南京市中医院门诊了解到,儿科诊室更是宝宝扎堆,其中九成是咳喘宝宝。

  4岁的童童刚上幼儿园,之前都是爷爷奶奶带的,对她呵护有加,从来没生过什么病。但自从来到城市上幼儿园后,童童隔三岔五就小感冒、小咳嗽的。最近几天,南京气温骤降后,童童一到室外就频繁咳嗽、呼吸急促、大口呼吸,还能听到“咕咕”的痰声,脾气也变得急躁,不愿上幼儿园。焦急的妈妈带她去医院一检查,被诊断为哮喘,让家长不能接受的是,好好的小孩怎么得了哮喘?

  “这几天降温厉害,来就诊的宝宝比平时多了一倍,其中超过九成都是咳喘宝宝。”据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隆红艳副主任医师介绍,空气干燥、气温骤降,不少儿童体质较弱,外感风邪,容易咳喘。不过,与哮喘不同,并无炎症、一般不会反复发作。

  隆主任介绍,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促、胸闷、咳嗽等症状,有些年龄略大的儿童,会在发作前出现先兆症状,如流涕、喷嚏、鼻塞、鼻痒、咽部不适、眼痒、流泪等。临床上小儿哮喘的病例明显增加,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是和养育方式和生活环境有关。

  隆主任说,现在的小孩往往交给长辈带,爷爷奶奶对小孙女、小孙子关爱之至,吃饭、穿衣样样照顾周到,还不给宝宝接触任何“细菌”,如宝宝爱玩泥巴、爱摸摸,都会在第一时间阻止,让宝宝处于纯净的世界。因此,一旦宝宝上了幼儿园,接触的人和物增多,照顾也没那么周到,容易导致过敏性体质,加上外邪感染,诱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作者:文娟 国梁 戚在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