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预防“产前抑郁症”?

  产前抑郁与产后抑郁病症表现差不多,例如容易哭,发脾气等。产前抑郁患者会更容易焦虑,例如会担心生产过程的痛楚,会否诞下畸形胎儿,分娩过程是否会出错,自己是否会难产等等,因此,许多患有产前抑郁症的孕妇通常会把忧虑和抑郁延续至生产后,因而也较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

  快看!何谓“产前抑郁症”

  产前抑郁症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孕期心理疾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孕妇无法控制自己的烦闷情绪,常发生于6-10周或开始为分娩作准备的孕妈妈。心理专家根据大量的临床研究发现,产前抑郁症病因与女性在孕期的激素变化有密切关联。研究人员表示,女性在怀孕期间体内激素水平有显著波动,可以影响大脑中调节情绪的神经传递素的变化。激素的变化则会使孕妇比以往更容易感觉到焦虑,于是部分准妈妈陷入痛苦和失望的情绪中不能自拔,这其中又以尤其关注身材和职场的白领妈妈为典型。

  小心!“产前抑郁症”危害大

  产前抑郁症可导致孕妈妈情绪波动激烈,进而通过血液循环、激素影响等将这种恶劣的情绪进一步传递给尚未足月的宝宝,这容易给宝宝后天的智力和情商发育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导致宝宝性格易怒、孤僻、反叛,智力发育落后,不爱主动沟通交流、不和群,免疫力低易生病等;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在这种过分恐惧、忧虑的紧张因素影响下,容易引起循环系统功能紊乱,导致胎盘早期剥离、兔唇等不良后果。

  如何预防和克服“产前抑郁症”

  要克服产前抑郁症,一方面需要准爸爸以及家人多对孕妈妈进行开导,尤其是准爸爸越发要多抽出点时间来陪妻子,以抵消她心中担心“身材走样,老公变心”之类的的忧虑;其次,多进行散步、深呼吸等户外有氧运动,以提高身心的自我调节能力;第三,可以多吃些有助心情愉悦的食物,例如香蕉、莲子、核桃等。

  另外,育儿专家还特别提醒准妈妈多听些音乐以调节心情,许多古典钢琴曲在舒缓情绪的同时,还具有胎教的功效。例如兴起于文艺复兴时期的α脑波音乐就是个不错的选择,音乐大师在演奏时将宇宙、自然界中的生命体信息融合于舒缓优美的古典钢琴曲中,经常聆听不仅可促进胎宝宝的右脑发育,对调节孕妇情绪、改善睡眠、减轻妊娠反应、预防产前抑郁症的效果都相当不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前抑郁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