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你感冒咋就那么难好?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孩子哭,大人愁。每一个高举的吊瓶下面,都是哭闹的孩子,还有守在一旁照顾的家长。

  如果你在最近走进过儿科门诊以及输液室,那么以上这个场景你一定不陌生。小脸挂着泪痕,手上玩着玩具,在妈妈“哄骗”下不时露出一个笑脸。输液诊室,家长们的表情正相反,紧皱的眉头好像在说:感冒咋那么难好?

  记者将带您“走”一遍看病的各个流程,从门诊、检查、治疗等方面,给家长们做一个提醒。

  判断病情:看清情况再就医

  记者来到沈阳市儿童医院输液室看到,儿童感冒果然步入了高发期。两排椅子的输液室,做满了孩子与家长。

  沈阳市儿童医院内科门诊主任李晓菊表示,进入冬季,气温下降时,门诊量也随之上升。通常来就诊的儿童多是抵抗力低,并且伴有咳嗽等症状。最近平均每天门诊量都能达到500~600人,而点滴量也能在每天300~400人。

  李晓菊表示,最近一拨儿的小儿感冒,还是以发烧、咳嗽症状为主,可是好多家长只要孩子一发烧,就慌张地带孩子来就诊,其实这没有必要。怎样判断哪些情况应该就医?哪些情况可以先在家吃药观察,具体可以遵循以下图表。

1

  门诊问诊:症状讲得越具体越好

  到了门诊挂号后,接下来就是带着孩子来到诊室,与大夫进行直接对话。

  当医生询问起一位家长,孩子是什么症状时,记者注意到,一位年轻的母亲语塞了,支支吾吾地说,孩子就是不爱吃饭,才想起来给他量体温,没想到烧到40摄氏度,这时才想起来就诊。

  李晓菊建议,儿童不同于成人,首先表述能力较差,不能完全说出自己的症状;

  另外,对于几个月的幼儿来讲,症状更不明显,那么就更需要家长仔细观察。这对于大夫诊断、用药都有着重要意义。

  3个月以内的幼儿,一旦感冒,绝对是最让家长头痛的。李晓菊提醒,一般幼儿感冒,可以分为轻重中几个方面。

  轻度感冒,幼儿会有吐沫的表现,这是由于呼吸道炎症所带来的;中度感冒,则会在喝奶时,嗓子眼里有咕噜声。

  而重度感冒,则会有不爱吃奶、拉肚子等表现。

  阅读提示:

  每到冬季,都是小儿感冒的高发期。发烧、感冒、流鼻涕、咳嗽,宝宝一来病,家长们就寝食难安:宝宝为啥总感冒,半夜突然发烧,是上医院还是在家吃药?吃了药,发烧为啥还是退不了?儿童感冒为啥难好,这“拨儿”感冒怕啥药?孩子感冒的表现以啥居多?应该咋发现,咋治疗,咋预防?

  化验检查:抽血、验尿必不可少

  孩子感冒了,就应该直接开药,做那些检查,让孩子又哭又闹的有必要吗?

  李晓菊分析,这个检查非常有必要。就拿孩子感冒来说,验血验尿两个项目必不可少。验血,是为了观察白细胞的高低,有利于判断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而尿常规,则会帮助排查出由于尿路感染而导致的发烧。

  李晓菊表示,不要小瞧这个尿常规检查,有16%的儿童发烧都是由尿路感染而起。而尿路感染的症状通常不那么明显,仅有极少数儿童才会有尿频、小便疼痛的表现。因此,尿路感染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用药治疗:点滴还是吃药?

  当作出诊断以后,家长们还要面临一个选择,那就是点滴还是吃药?

  李晓菊分析,一般来讲,“心急”的家长往往都倾向于直接点滴,认为这样好得快。而也有一些家长则能够耐心听从医嘱。其实点滴还是吃药,除了尊重家长的意见外,主要是根据孩子感冒轻重与否决定的。

  这拨儿感冒中,每天就诊量能够达到500~600人,而点滴量则能在300~400人。

  孩子不爱吃药,怎么办?李晓菊建议,在这种孩子无法配合用药的情况下,应该考虑点滴治疗。因为这样,不仅减少孩子拒绝吃药时的哭闹,也能够让孩子尽快康复。

  康复痊愈:一般要做3次尿常规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已经痊愈?李晓菊分析,单纯从是否发烧、咳嗽等症状来看,并不科学。

  不发烧不能作为痊愈的表现,尿常规才是孩子病情好坏的指标。许多家长往往忽略了这一点,而着急带着孩子出院,而病情反复时,不得不再次住院。

  李晓菊表示,通常都会建议家长在给孩子做出院准备的时候,做3次尿常规。第一次是孩子发烧时,第二次是孩子退烧后;第三次是再隔一天。

  链接:

  痊愈前尽量不去幼儿园

  孩子打针期间,可以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吗?李晓菊建议,出院前尽量避免送到幼儿园。这样能够避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再说幼儿园的集体环境也决定了老师无法细心照顾。

  孩子痊愈前,还是在家静养比较好。并且家长要注意保持家里通风换气,这样能够减少细菌滋生。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程程 见习记者 王菲菲 采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生病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