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带新生宝宝到户外活动吗?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户外活动

  朵朵出生已经三周了,今天保健所阿姨上门给她做检查,其他方面都不错,就是体重有点轻。这又让陈蓉想起朋友们们关于朵朵苗条身材的玩笑,不由地郁闷起来。最后询问得到了两个建议:一是加强喂养,二是可以适当抱孩子出外晒太阳(重点后脑勺及小屁屁)。“这么小就可以外出了?在屋里晒太阳不就可以吗?”陈蓉纳闷,于是,保健所阿姨开始给她讲户外活动的好处。  

  我们知道,国外的产妇生了孩子又洗头又洗澡,很快就抱孩子回家了;还会抱着未满月的孩子在沙滩上晒太阳……他们这样做是能够认识到,自然界的各种因素作用于人体可以提高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使人体机能得以改善。也就是说,他们明白:户外活动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很有益处。

  ☆户外活动好处多

  婴儿整天呆在屋里,会使婴儿对气温变化很敏感,遇到天气稍有变化,就会鼻子不通气或咳嗽。而适当的户外活动给带来的宝宝好处很多——可使婴儿开阔眼界,心情愉快;能增进食欲,晚上睡眠也会很好;还可增进皮肤和鼻黏膜的功能,促进大脑皮层形成条件反射以改善体温调节能力,增强适应外界的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可预防感冒的发生;新鲜空气比密闭的室内空气氧含量高,有利于新生儿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发育;婴儿接受适当的紫外线照射后,可使身体产生维生素D,有利于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具有预防佝偻病的效果;孩子在户外,看到更多的人和物,在观察与交流中可促进他的智力发育。

  ☆新生儿也可做空气浴

  新生宝宝还很娇弱,能不能到户外,享受空气浴呢?答案是肯定的。在夏秋季节出生的新生儿,在生后半个月即可开始短时间、间断地在户外晒晒太阳,接触一下大自然,呼吸一些新鲜空气,对他的生长发育和健康都有一定的好处。可是要注意的是,活动的次数和时间应当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新生儿户外活动要循序渐进

  新生儿从医院刚回家,应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不能有对流风;之后,可逐渐过渡到在室内打开的窗前活动;半个月后,可选择较好的天气,给孩子穿暖,带他离开房间到户外活动。活动时间从5分钟起,逐渐延长,每日2~3次,让孩子对外界环境适应后再逐渐增加,天气容许的情况下,满月后的孩子每日户外活动应逐渐达2小时以上。家长可以此为借鉴,逐步安排自己孩子的户外空气浴。

  ☆户外运动要注意天气条件

  新生儿进行户外活动还取决于季节、气温和婴儿适应的情况。户外活动以春秋为好,夏季要在阳光不太强的树荫下活动,或戴上宽沿白帽,冬季最好不到户外,因为宝宝还很小,抗寒能力和抗病能力都较低。

  你知道吗?

  进行户外活动的时间也要根据季节的变化进行调整,夏季可在上午10点前、下午4点后,春秋两季可在上午9点后到下午3点前。户外活动最好的去处应该是社区、庭院、公园等空气清新、风景优美的地方。

  于博士温馨提示

  带新生宝宝到户外活动的注意事项

  1.宝宝患病时,抵抗力下降,应暂停户外活动

  2.夏季不要让太阳直射身体

  3.不要抱宝宝要到人多嘈杂的地方(如大型超市、商场),以免婴儿被感染上病菌而发生疾病。

  4.不要带新生儿到马路边,吸入大量尾气危害很大。

  5.避免长时间宝宝,不利于宝宝散热。

  6.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户外活动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