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缓解妊娠水肿?

http://www.sina.com.cn    30以后做妈妈 

  在孕期的最后阶段,您的脚踝及足部可能出现水肿,还有些孕妇的手和手指也会出现水肿现象。因为怀孕后胎儿的生长需求,孕妇身体内的血液流量比平常增加50%以上,所以容易出现水肿。血液中多余的液体可能渗入肌肉内,增大的子宫会压迫盆腔静脉,身体下部的血流容易受堵,这样液体容易滞留腿部,发生水肿。

  治疗水肿最好的办法是进行体育锻炼或变换姿势来改善血液循环。可能的话,可以进行短距离散步,当站立或坐着的时候可以活动一下脚踝部位。

  要治疗腿部和脚踝的普通水肿,您可以穿运动鞋、平底鞋、低跟鞋(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大小合适,穿着舒服。最好的鞋是2厘米左右的鞋跟,有较好的鞋底支撑,宽松、鞋头方形,有可调节的鞋带。

  治疗水肿最好的办法是进行体育锻炼或变换姿势来改善血液循环。

  如果水肿的症状很严重,尤其是孕晚期的时候,就要去看医生。这可能是身体问题的征兆。您应该尽可能朝左侧睡觉,也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来缓解水肿:

  尽量脱鞋,活动脚趾来增加血液循环;

  不要站立太长时间;

  不要穿马裤。

  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由于静脉血管内血液过多而发生肿胀的现象。孕妇中多少都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现象,高龄孕妇中更为常见。

  静脉曲张似乎有遗传的倾向,而且在孕晚期会更加严重。如果您母亲患有静脉曲张,您患静脉曲张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静脉曲张通常表现在腿部,有时也出现在*或外*位。痔疮也是静脉曲张的一种。怀孕时来自子宫的压力让血流发生改变,静脉曲张症状也更加严重。腿部、*、外阴或直肠(痔疮)的静脉曲张都会引起不适或疼痛。

  表现症状因人而异,有些人只是腿上出现一个小斑点或者一个蓝紫色的小瑕疵,并没有任何不适,或者只有晚上才会有点不舒服。有些孕妇静脉曲张明显,需要在白天抬高下腿或者采取其他方法来缓解。

  怀孕后由于胎儿生长、子宫和胎盘增大会使体重增加,加重静脉曲张。穿紧身衣会束缚腰部和腿部,站很长时间也会加重静脉曲张。如果分娩后您的症状还一直很严重,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来解决。

  预防孕后静脉曲张 预防静脉曲张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环,尤其要进行体育锻炼或不时改变姿势。可能的话可以散步、站着或坐着的时候随时活动脚踝,即使是坐在摇椅中也有帮助——这样可以帮助腿部的肌肉收缩和放松,加强脚部到心脏的血液流动。

  当您躺下的时候,尽量向左侧睡来加强血液循环,可以抬高臀部及腿部。整个孕期将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体重增加量对于正常的孕妇在11~16千克之间。

  如果您在孕期出现静脉曲张,您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缓解症状。许多孕妇可以通过穿长袜来改善水肿和腿部的疼痛。孕妇带或长袜都可以买得到,但有可能穿的时候有些困难,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早晨起床前穿上长袜——您起来后可能腿部会马上发生肿胀(您可能需要改变生活习惯,在睡觉前进行洗浴),将袜子从脚部慢慢向腿上拉上来。

  穿的衣服不能影响膝盖和腹股沟处的血液循环。穿宽松的裤子可以预防外阴静脉曲张引起的不适。

  尽量少用脚,穿平底鞋,不要将两腿交叉,不要站太长时间,如果必须站立,每隔几分钟就按摩一下拇指。

  坐骨神经痛

  在臀部、腰背部或大腿发生的刺痛叫坐骨神经痛,随着孕期的推进,症状可能越来越严重。坐骨神经位于盆腔内子宫的后方直达大腿下。我们认为疼痛是由于子宫增大压迫坐骨神经所造成的。

  如果您经受了坐骨神经痛,要避免提重物。睡觉的时候朝疼痛的对侧侧卧。这样可以消除对神经的压力。如果您需要站很长时间,在地上放一本~10厘米的书(电话号簿最好),将脚放在上面休息来减轻对坐骨神经的压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水肿  静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