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生长痛到底怎么痛?

  孩子的腿经常在晚上发生疼痛。这就是生长痛吗?这是可能。这样偶尔的隐痛在儿童中是非常常见的。

  生长痛在儿童的两个阶段较为常见,3~5岁和8~12岁。疼痛通常感觉是在腿上,尤其是大腿,然后是膝盖和小腿。疼痛经常出现在午后和晚上,以及睡下后的前几个小时里。

  真的是疼痛吗

  生长痛,这个疾病的名字具有一定的欺骗性。虽然专家并不确定疼痛的真正原因,但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这样的疼痛是因为骨骼的生长而引起的。

  疼痛看似经常发生在孩子运动之后,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在运动中犯了任何错误或是活动过度了,也许只是需要放慢速度或减低强度。

  几乎每个健康的儿童都要经历生长痛。事实上,有25~40%的孩子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有研究人员发现,先比较没有经历过生长痛的孩子,有生长痛的孩子趋向于偏重。

  孩子对自己身体产生的变化感觉很灵敏,但是他们未必能明白这是为什么。有时候,当一些严重的身体变化将要来临的时候,生长痛也许会是一个预兆。所以,当孩子出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疼痛时,一定要带他看医生。

  排除其他疾病是关键

  医生在判断这样的疼痛是否属于生长痛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确定不存在造成疼痛的其他原因。腿部的疼痛可以是一些其他综合征引起的,例如,骨传染病、骨折(裂)、骨瘤、白血病、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或是其他关节问题。

  生长痛到底怎么痛

  生长痛也有自身的特点,以区别于其他一些疾病。生长痛一般仅仅持续10~15分钟就会消失,通常影响身体的两侧(相似的两侧),虽然疼痛不一定是在同一时间。疼痛通常感觉是在肌肉的深处,而不是在关节。生长痛不是发热、寒颤、充血、肿胀、跛行、或是关节痛的原因。

  如何处理生长痛

  生长痛不能预防,但是你可以缓解孩子的不适,比如热敷、按摩和正确的使用解热镇痛药物。

  记住,如果孩子的疼痛很严重,一定要看医生,以确定没有其他的严重疾病的存在。

  疼痛小贴士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也许暗示着一些更严重的问题正在发生:

  疼痛来自一个特定的部位并且很严重,能够让孩子在夜间疼醒。医生通常会做一个骨扫描排除骨传染病或骨瘤的可能性。

  除了腿疼以外还有发热,没有明显的引起发热的原因,就像是普通感冒的症状。医生可能会做一个血液检查找出相关的原因。

  疼痛在关节里,并且关节活动受限,关节处可能还有红肿。医生首先要确定的是关节处有没有问题。

   在臀部、大腿或膝盖等多个地方都有疼痛,或者是在一条腿上负重很困难,或是看上去跛行。医生通常会通过x摄片来确定骨头有没有什么问题。

   在白天的几个小时里疼痛也非常顽固。请一定及时就医。文/陈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生长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