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动症孩子一定要服药吗

  读者来信

  我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令我苦恼的是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上课时很难集中注意力,总是坐不住。老师劝我带孩子去看看是否患了多动症,可我担心如果孩子真的被诊断为多动症,服药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请问该怎么办? 江川路 张女士

  名医解答

  张女士的问题较为普遍,不少家长对多动症都缺乏必要的认识。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也就是俗称的多动症,其实是一种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常见的生理性疾病。我国有近2000万的儿童患有该病,其中约有50%到60%患儿的症状会持续到成人甚至终身带病。

  多动症的主要症状是指那些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缺陷、多动和冲动。具体包括:在学习、工作或游戏中,难以保持注意力;常常遗失作业或活动所需的物品;与之对话时,往往心不在焉,似听非听;逃避或不愿参加那些需要持续集中注意力的工作(如家庭作业);手或脚常常动个不停,或在座位上不停扭动;在课堂上或其他应该坐好的场合,常常擅自离开座位;往往不能安静地参加游戏或课余活动;不停地活动,好像“受发动机驱动”;在他人问题尚未问完时便急于回答或经常中断、干扰其他人,如插嘴或打断别人的游戏等。

  如果孩子经常出现上述的部分症状,家长应当及时带其就诊。当然,并非所有老师、家长眼中的“多动”孩子都真正患有多动症,医生会根据专业量表问卷以及一系列检查来确诊。

  多动症的治疗,提倡药物治疗为先、行为治疗为辅,两者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然而眼下有许多孩子并不能坚持服药,有些家长会在孩子考试前为其加量,平时又减量,或者症状稍有缓解就擅自停药。其实,随心所欲地用药对疾病的控制非常不利,多动症的治疗不应仅仅满足于症状的改善和减轻,因为只要坚持恰当的治疗,完全有可能达到临床的治愈,否则疾病迁延至成年后会对孩子将来的教育、就业、社会发展、情感功能等产生一系列影响。因此,究竟怎样正确用药、何时停药,家长不能自作主张,而应当遵循医嘱。此外,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行为治疗也不可忽视,首先要理解孩子而不是一味责怪,具体的行为疗法可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

  金星明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