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儿童生活困扰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无论是一个家庭,还是一个国家,孩子都是明天和希望,他们本应健康、快乐地成长,但事实上,他们成长的环境到处都是隐患,问题奶粉、疫苗、血铅中毒、校园伤害……一连串的公共安全、卫生突发事件都指向了年幼的孩子,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为了引起全社会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在2011年“两会”召开前夕,本报联合环球网、新浪网、MSN健康频道,就大家关注的儿童健康问题进行了“民意调研”,并请到多位关注此问题的代表、委员和专家,与我们共同探讨儿童的“健康成长之路”。此次调查共涉及4个问题,共1666人参加,调查情况如图。

3

  孩子看病难最受关注

  本次调查的人中,在问到“最影响儿童生活的难题”时,选择“儿童看病难”的人数最多,比例为40.40%,这的确是现实的反映。据统计,我国儿科医生缺口已逾20万人,在15年内只增加了5000名儿科医生,儿科医院仅占医院总数的0.52%。这些数据背后就是人们所看到的——各地儿科医院患儿扎堆,排六七个小时的队才能看上病,医生不堪重负……儿科医院、医生缺乏,全国政协委员郑珊深有体会。她们医院现在每天门急诊量大概在7000多人次,早已超出了建院时4000人次门急诊量的设计。另外,儿科风险大、工作强度高,绝大多数医学专业毕业的优秀学生都不选儿科,原本的儿科专业人才也纷纷跳槽。“儿科和儿科医生的缺乏,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缓解的。”全国政协委员李佩文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依靠三种途径:

  一、增建儿童医院。在地方两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儿研所副所长张霆及北京市人大代表、友谊医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魏玫的提案均认为,应该增加儿童专科医院,缓解目前的就医紧张问题。二、健全三甲医院儿科和住院病房。全国政协委员丁洁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大力发展三甲医院儿科,也是目前解决患儿看病难最有效的措施。“新建儿童医院固然好,但毕竟是‘平地而起’的大工程,相比之下,对目前三甲医院的儿科进行扩建或完善,难度更小、见效更快,且三甲医院覆盖面广,孩子就诊也更方便。”此外,对社区医生加强儿科专业的培训,使孩子的小病能在社区解决。三、健全培养机制。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朱宗涵说,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儿童专科医师及亚专科医师的培训费用。“除了在有基础的院校恢复儿科,还应鼓励更多非儿科专业的医生投身儿科工作。”丁洁说。

  除了就医问题,儿童食品、人身安全更是直接关系着儿童的生命和健康,位列调查结果排名的第二、第三位,分别占30.79%和26.25%。从近几年全国消费者协会的消费投诉情况来看,儿童食品投诉数量每年都在增长,与此同时,社会对儿童生命安全的保护措施也非常匮乏,安全事故频发,也成为家长和政府的心头之患。

  孩子一出生就该有医保

  在调查中,有35.74%的人认为,孩子看病没有保障,尤其是遇到大病、疑难杂症的情况,负担更是沉重。根据资料显示,由于原来几十年一贯采取的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负担职工家庭成员的医疗保障制度废止,因此城市儿童的医疗保险成了真空,城市家庭普遍采用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自行解决。但商业保险有一定的限制,如有病不保、得病不续保等条款,使得商业保险承保的水平不高、力度不够,不能保障儿童的医疗费用。

  郑珊曾在去年提交过一份《关于实行全国独生子女儿童全额医疗保障的提案》。根据她的调研,除了上海等少数几个经济条件好的城市,全国大部分城市和农村至今没有儿童医疗保障,远远不能满足大多数城镇和农村儿童的医疗需求。今年,大连市政协委员、大连市儿童医院内三科病房主任刘伶就建议,应该把新生儿尽快纳入医疗保障体系,这样可以使他们得到更及时的救治。

  此外,增设针对儿童罕见病、大病的专项医保或救助金,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河北省政协委员、承德市妇联主席王凤珍连续四年提案,建议出台大病儿童救助基金实施办法,使正在或面临大病致贫、大病返贫的家庭尽早脱离窘境。

  在保障儿童安全看病方面,用药问题也一直是困扰家长们的难题,21.34%的人对此非常担心。“目前我国药品中98%没有儿童剂型。”这是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钟建民的调研结果,而在我国,儿童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12.9%,新生儿24%,我国每天有520人死于不良用药,其中儿童占32%。他建议,招标药品中应有相应的儿童规格或剂型,对已有不同年龄段用药规格和制剂的药物,应兼顾“不同年龄阶段针对不同剂型的要求”特点;将儿童专用药物和制剂纳入医保范围,尤其是农村医保和城镇医保之中;应鼓励制药企业生产更多的儿童专用药物和制剂,扶植一批儿童用药生产专业厂家、对于儿童专用药物的研制予以优先立项资助。

  儿童安全要有法可依

  委员们指出,儿童的生命安全应该首先从食品、校园安全以及人身安全上下手。苏州政协委员杨明华建议,儿童食品安全应该立法,加大监管力度,对于严重违法、违规食品生产加工的企业,要采取法律及经济制裁。此外,面对各种各样的儿童食品,孩子肯定禁不住诱惑。家长们应提高警惕,在选择儿童食品时,应尽量远离色彩鲜艳的产品,多吃新鲜天然、保质期较短的食品。

  近日,“微博打拐”引发了人们对儿童人身安全的关注。代表们表示,建立健全儿童安全保障机制,需要学校、幼儿园和公众的积极参与。学校、幼儿园应该对儿童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包括日常生活安全、户外活动安全等。有关部门应尽快制订相关政策,对儿童安全相关的场所、商品、个人都予以监督管理。作为家长,应该多向孩子传输“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媒体则应对一切和儿童安全息息相关的领域,给予密切关注和监督。

  两会代表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医师李佩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 丁 洁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郑 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生活  儿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