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合理辅食是宝宝肥胖主因

  1月17日,巴西儿童营养学家,康宝莱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纳撒尼尔·威尼斯基博士来到中国,探讨国内外关于预防和治疗儿童肥胖的最新进展。威尼斯基表示,“很多家长都觉得让儿童控制体重很麻烦,但他们没想过一旦儿童得了肥胖症,治疗和调理会更加麻烦。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不是今天,也不是明天,而是昨天。”

  母乳能有力对抗儿童肥胖

  威尼斯基博士向与会记者展示了他家庭的照片,虽然家族有肥胖的历史,但他的两个女儿体重一直处于正常范围。威尼斯基说,有肥胖基因的儿童并不一定会肥胖,家庭环境才是决定儿童是否肥胖的关键因素。威尼斯基说,有肥胖基因的儿童并不一定会肥胖,家庭环境才是决定儿童是否肥胖的关键因素。“我妻子怀孕时,我非常重视她的体重和膳食结构。因为我们研究发现,胎儿期母亲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到一个人终生的习惯。我的孩子出生后6个月都是母乳喂养,母乳是对抗儿童肥胖最有力的武器。”

  不合理的辅食是婴幼儿肥胖主因

  威尼斯基表示,对于没条件进行母乳喂养的家庭,高质量的配方奶也是婴儿食品的不错选择。相对于配方奶来说,不合理的辅食才是造成婴幼儿肥胖的最主要原因。“很多家庭里爷爷奶奶这一代人溺爱孩子,孩子一哭闹就用吃的来安慰,所以就给孩子养成这样一种习惯。将来长大以后,情绪一出现波动,也会首先想到通过吃来调控。”

  威尼斯基说,让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引导,二是限制。“家长要控制好儿童处于不运动状态中的时间长短,美国儿科协会建议儿童每天在电脑、电视屏幕前坐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要把健康的生活方式灌输给儿童,就像教他们洗脸刷牙一样。”

  肥胖也会影响学习成绩

  威尼斯基表示,“肥胖症儿童的脂肪堆积在颈部较多,很容易造成睡眠中缺氧,儿童醒来后会感觉疲倦。与成年人睡眠缺氧不同的是,儿童如果出现睡眠障碍,可能并不会像成年人一样有意识地补觉,而是会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在我的门诊里,有些小患者就在学业上出现了问题,降低体重之后,他的学习成绩会有提高。”

  另外,睡得越少儿童患肥胖症的几率越高,睡眠缺乏实际上是肥胖症的风险因素。“如果看电视或晚上上网聊天,只睡4-5小时就爬起来上学,身体内分泌会出现紊乱,导致他吃得更多,消耗的热量更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肥胖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