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儿童哮喘可发展为成年哮喘

  5月3日是“世界哮喘日”,日前,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表示,今年的“世界哮喘日”宣传主题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呼吁全市的医疗卫生部门采取必要的措施,向社会宣传哮喘对患者身体和心灵造成的危害,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经济负担,将最新的诊断、治疗、研究以及预防管理知识向整个社会加以推广,使哮喘病得到更好的控制。

  毛羽说,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主要症状为反复发作性喘息。典型的哮喘发作时,是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到抗原后,如花粉、螨虫等过敏源,就会引发气道过敏出现气道黏膜水肿、平滑肌痉挛等症状,此时,患者就会感到呼气困难、胸闷、咳嗽,并伴有哮鸣音,发作严重时,如不及时有效地治疗,甚至可能导致死亡。此外,呼吸道感染、空气污染、剧烈运动以及空气温度湿度的猛烈变化等,也都会成为哮喘发作的诱因。

  目前,全球哮喘患者多达3亿多人。毛羽表示,我国的哮喘发病率也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尤其是儿童。据1990年、2000年两次全国城市儿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平均发病率为0.91%和1.54%,10年之中哮喘儿童上升了60%。据2000年对儿童哮喘患病情况的调查显示,北京市0到14岁城市儿童哮喘患病率为2.05%。另外,医学研究证明,儿童哮喘发展成为成年哮喘的比率最高可达到60%到70%。也就是说,有很多成年人哮喘是在儿童时期发病的,“所以,早期正确诊断、治疗儿童哮喘,是减少成人哮喘及肺心病发病率的有效方法”。

  由于哮喘是过敏体质所引发的疾病,目前还不能有效地预防哮喘病的发生。毛羽提醒广大市民,有过敏体质的人群要注意远离过敏源、加强锻炼、预防感冒、合理调整生活节奏等,来预防哮喘的发作。对有些有明确过敏源的患者,如螨虫中重度过敏,可以采用脱敏治疗,达到控制哮喘的目的。另外,哮喘患者需要积极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控制哮喘药物,如吸入糖皮质激素、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药物。 (首都儿科研究所 马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