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气炎热孩子暑热感冒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温州网-温州日报 

  梅雨季节后,炎热的天气接踵而至。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医院接诊最多的应该是中暑的病人,而实际情况却是感冒的病人远远超过中暑的病人。

  “医生,我孩子怎么晚上吹了下空调,就体温三十九度多下不来啊?”“我家孩子就吃了个冰激凌就发烧,拉肚子了?”儿科门诊排满了因发热、腹泻就诊的宝宝,特别是暑热感冒增多。

  中医认为,夏天“热浮于外而虚于内”,意思是说,夏天人体的热都是浮于体表的,人体内的器官是相对空虚,甚至寒冷的。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家庭都安装了空调、电扇,我们的宝宝身体的调节能力差,经受不住夏天室内外温度的变化,若加之贪食寒冷,则很容易感冒、腹泻。

  夏季的感冒症状常见的为暑热感冒。温州地区地处沿海,容易挟杂湿邪,症状可见汗出热不退、心烦、口干苔腻等症状。由于生理特点决定了小儿属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因此,在小儿患感冒时,中医对暑湿感冒的治疗,要注意清暑热而不忘护阴,避免因伤阴而加重病情。同时,为了避免孩子过多用药,减少药物对孩子肝肾造成损伤,小儿感冒发烧时,可采用中医按摩、推拿等方法进行退热。有些孩子由于体质虚弱,一年四季经常感冒,家长应利用目前的三伏天,采用中药穴位贴敷的“冬病夏治”方法治疗,这样,既可以治疗夏季感冒又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冬季感冒。

  孩子感冒时,要多喝白开水,因为夏季人们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再加上感冒时容易发烧,而发烧是人体与病菌抗争的过程,会消耗大量体液。睡眠对治疗夏季感冒也有帮助,孩子感冒时要让其多睡觉多休息。

  喝姜汤、捂汗是人们常用的治疗感冒的方法。但是这两种方法在夏季并不适用。“姜”的作用主要是去除肠胃寒湿,对因“热”引起的夏季感冒无效,喝了只会适得其反。此外,夏季感冒本身由热引起,“捂汗”过程中出汗再多,也不会起到退烧的效果。

  出现夏季感冒的轻微症状可以吃些消暑的药物,平时就应多吃扁豆、绿豆等豆类和西瓜、西红柿等解渴祛暑的食物。如果感觉嗓子发干、不舒服,继而出现嗓子疼、咳嗽、有黄痰、发烧等症状,可以服用新加香薷散等中药汤剂,或是用荷叶、桑叶、金银花、菊花泡茶,或是用荷叶煮粥喝。如果感冒病情较重或迁延不愈,则应该到医院及时检查治疗。

  (作者系温州市儿童医院中医儿科主任 黄建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暑热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