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持续咳嗽一周以上警惕肺炎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专家提醒,冬季气温下降,儿童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猩红热、水痘、麻疹、百日咳等传染病,在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并发小儿肺炎。由于小儿肺炎有时与感冒症状相似,家长切勿将肺炎与感冒混淆,正确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以免延误治疗。 

  案例:日前,一名一个月大的婴儿在喝奶时无故出现吐奶,同时还伴有流鼻涕的现象,其父母以为是感冒,便给婴儿服用了感冒药,谁知病情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喉中痰鸣、气促等症状,婴儿的父母立即将婴儿送往医院就诊。结果该名婴儿在医院被诊断患有支气管肺炎,如不及时送往医院或者继续服用过多感冒药,该婴儿随时有生命危险。 

  据东莞同济光华医院儿科专家祝宏杰医生介绍,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肺炎,为小儿最常见的肺炎,是威胁儿童健康的严重疾病,无论是发病率还是病死率均居首位。其四季均易发生,但以冬春季节最多,据统计,其他季节小儿肺炎占儿科就诊病人的40%至50%,而现在每日门诊量占普通儿科的70%以上,其中一半以上家长误以为是感冒。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祝医生说,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因此与感冒极其相似,许多家长都难以辨认,因此很多儿童都有延误治疗的情况发生。 

  祝医生还说,有些小患者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最先见到的症状是发热或咳嗽,体温一般38℃~39℃,若持续高烧或者无发烧症状但咳嗽持续一周以上不见好转,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造成脑炎、心肌炎等疾病的发生。 

  祝医生建议家长,平时要加强小儿身体的锻炼。对于儿童可能发生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如麻疹、流感等,可有针对性地注射疫苗,以减少患病的可能性。儿童的营养很重要,饮食方面应该多补充维生素,加强营养,防止营养不良降低儿童抵抗力。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定时通风换气,开窗时要注意关门,避免对流风。室温最好维持在 18℃~22 ℃,并保持适当的湿度。百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咳嗽  肺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