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健康,才能全家幸福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孩子的健康最重要,这个道理80后家长们都明白。在孩子尚在母腹中的时候,他们最大的祈愿就是孩子健康。他们补叶酸,防辐射,读育婴书籍……可是当孩子出生后,确定孩子是健康的,便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孩子漂亮,希望孩子聪明,希望孩子有出息……

  因此,有的父母从孩子咿呀学语时,就为孩子设计了一幅理想的蓝图,甚至孩子以后要上哪所大学的哪种专业都考虑到了。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他们不顾孩子尚年幼,不考虑孩子的身心承受能力,强迫孩子学这学那,按他们自己设计的轨道发展,结果让小小的身体不堪重负。

  据《华西都市报》2007年报道:年仅两岁半的四川双流县女童颖颖,将在父母的安排引导下,于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之前,完成五岳的登高之旅。据了解,为了培养颖颖的登山能力,提高其身体素质,父亲每天都要陪伴女儿徒步20里,还要进行一些攀爬等项目的体能训练。

  颖颖的家长正在冒着有史以来穷人成名必将付出巨大代价的风险,追求着光荣与梦想。他们疯狂的成名冲动,正在对幼小孩子的身心健康加以损害。这种连成人都难以忍受的魔鬼训练方式,竟然发生在一个只有两岁半的孩子身上!

  用颖颖爸爸的话说,是为了锻炼孩子。但谁都知道,如果是为了锻炼孩子的某种潜能,科学的方法是结合其身体发育实际,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并实行科学而严格的锻炼。这种训练已经超出了孩子的身体发育实际和承受能力。

  所以,实质上,这种残酷行为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不是为了培养和锻炼孩子,而是为了家长疯狂的出名冲动。这种疯狂出名冲动下的变态残酷训练,只能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杀手,只能从生理上害了孩子,并可能为孩子今后的健康埋下不可挽回的隐患!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要关注孩子的身体承受能力,避免超负荷。

  给庄稼过度施肥,会造成病变和减产;一个人营养过剩,会引发肥胖综合征。同样,提早使儿童学习“革命化”,最终只能“革”了娃娃的“命”。

  幼儿的天性就是好动好玩,他们对什么事物都怀有一种新奇感,都想动,都想玩。他们在游戏玩耍中得到乐趣,在游戏玩耍中得到知识,在游戏玩耍中进入人生。

  幼儿正处于身体早期发育成长期,身心极为脆弱。忽视幼儿的生理及心理特点,超负荷进行早期教育,剥夺了幼儿的童真童趣和游戏玩耍的权利,其结果是:扭曲甚至扼杀了幼儿的天性。说得严重点,就是对幼儿人性的粗暴践踏,是对幼儿身体的一种严重摧残,最终将会严重影响幼儿身体的正常发育,阻碍幼儿健康成长。

  幼儿阶段的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在关注他们未来是否成功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孩子只有身体健康了,才有可能进一步去实现家长的愿望和企盼,才能有资格去争取一个好的未来。所以,家长不要本末倒置,放弃孩子的身心健康,单纯去追求成名成家。

  2. 要注意孩子的饮食搭配和饮食习惯,防止孩子肥胖。

  肥胖是指体内热量摄入大于消耗,造成脂肪在体内积聚过多,导致体重超常的病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上肥胖儿童越来越多。儿童肥胖症已日益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一种全球性流行病。

  为了避免幼儿肥胖,除了为孩子提供多种体育锻炼的机会外,还应当向他们提供营养全面的饮食和有益的饮食环境,从一开始就让他们养成有益于健康的饮食习惯。

  家长们往往担心他们的孩子“吃得太少”。然而,2~5岁之间的儿童发育绝非像两岁以前那么快,所需提供能量的食物也就少一些。孩子们最知道自己饿不饿,所以得让他们自己来决定吃多少。

  儿童的活动天天有所不同,他们的胃口也是这样。孩子也许不肯吃午饭,但在午饭一结束又要吃东西,倘若这种情况是由孩子随心所欲所引起的,则可通过培养孩子有规律的饮食习惯来加以解决。在孩子饭后需要零食时,先让他吃点小吃,然后对他讲清楚,在这两餐之间不许再吃零食。平时,灵活机动一点也许更为妥当。每次小吃的量要足以维持到下一餐之前不至于饥饿才合适。

  对于年龄很小或刚刚发生的轻中度肥胖者可按不太严格的饮食调整方案进行治疗。这个方案的内容包括:要求肥胖者多食含纤维素或非精细加工的食物,少食或不食高热量、高脂、体积小的食物,油炸食物,软饮料,西式快餐,甜食,奶油制品等。食物切小块,进食速度减慢,小口进食。吃饭时间不要过长,吃饭时可用适当方式分散其对食物的注意力。

  3. 多带孩子到户外锻炼,增强孩子抵抗力。

  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都希望孩子身体健康,也都明白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有好的前程。但身为父母,往往倾向于关注孩子的营养,倾向于关注孩子的智力开发,却忽视了孩子的体育锻炼,忽视了增强孩子的体质。因此,才出现了“小胖墩”、“豆芽菜”现象,经常生病的、体质很差的小朋友也屡见不鲜。

  这一点,我们80后家长应该深刻反省。孩子从小,我们就什么有营养给孩子吃什么,营养虽然跟上了,但是孩子为什么还是经常生病呢?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体育锻炼。

  在幼儿期,要更多地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比如晒太阳、玩滑梯、同其他小朋友追逐、去游乐园玩,等等,这样会使孩子的身体得到很好的锻炼;也可利用节假日带孩子郊游、爬山、逛公园等,从而使幼儿体验到劳累、体验到艰辛,体会到生活中除了甜,还有苦和辣,使幼儿在各种环境下经受挫折和磨练。

  80后家长们,千万别忽视孩子体能的发展,让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并养成锻炼的好习惯。培养一些体育爱好,孩子将受益终身。而培育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父母脸上才会真心地绽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