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好饭孩子才能长得壮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是保证幼儿健康成长的基本物质条件。但目前有不少家长在对待孩子的吃饭问题上,存在着重吃得“好”、轻行为习惯培养的现象,许多孩子养成了吃饭挑剔、挑食、偏食、边吃边玩等不良饮食习惯,更有甚者,有的家长追着喂,哄着吃。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孩子身体营养比例失调,引起各种营养不良症状,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发育。

  案例

  一个80后妈妈讲道:我的宝宝今年两岁半。自从他断奶后,最让我头疼的就是他不好好吃饭。每次吃饭时,他总是用手抓饭、抓菜、抓勺子、抓碗,弄得到处都是饭菜和油腻。为了不让他抓饭菜,我就在吃饭时塞给他几样玩具。这招很灵,他果然不抓饭菜了,我也用不着不断地从他手中抢夺饭菜和碗筷了,可以趁他在玩玩具时往他嘴里塞一口饭菜。

  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一口饭菜他要吃很长时间,半天也不咽下去,而且每顿饭吃得很少,这怎么行呢?后来,我发现他爱看电视。

  为了让他多吃点,我就让他边看电视边吃饭,趁他看得入神的时候赶紧给他塞一口饭菜。开始效果还行,后来他就只顾着看电视了,吃得又慢又少。

  在吃饭时让孩子玩玩具、看电视,目的都是为了让他多吃点,可是结果如何呢?孩子仍然吃得又慢又少。这是因为,孩子在专心玩的时候,是不可能专心吃饭的,吃饭需要一心一意地吃。所以,家长“趁他在玩玩具时往他嘴里塞一口饭菜”、“趁他正看得入神的时候赶紧给他塞一口饭菜”,最后都徒劳无获。

  我们到餐厅吃饭,如果有人站在我们的餐桌旁等座位,我们会吃得不踏实。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一心一意地吃饭,心里惦记着旁边等座位的人。

  小时候不能规规矩矩吃饭的孩子,将来上学时几乎百分之百不能安安静静地听课,长大后更不能专心致志地做事。可见,吃饭是连接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的重要环节。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

  就餐环境要舒适、清洁优美、空气新鲜,餐桌要洁净,餐具要卫生。有人做过试验:红色的餐具可促进幼儿消化液的分泌。就餐时可以听点轻音乐,但不可边吃边看电视。

  餐前气氛应轻松、愉快、积极,准备饭菜时,还可以让孩子自己摆放小碗、小汤匙,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做家务,提高孩子进餐的积极性。

  父母情绪平静、和气,进餐时对孩子不要过分迁就,否则会加重其消极心理,对偏食、挑食起助长作用。平时,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可采取训斥、恐吓、惩罚等强制性手段,否则会使孩子产生畏惧逆反心理,甚至拒绝吃饭。

  当幼儿不愿吃某种食物或不愿进餐时,不要消极打骂,可以让其暂时离开餐桌,饭后再慢慢讲道理。这样可满足幼儿希望成人尊重的心理,从而使孩子能顺利进餐。

  顺其自然,不强迫孩子。孩子食欲不振时少吃一顿并无多大妨碍,多数孩子饿了自然会产生食欲,自然会吃。有些父母担心孩子营养不良,强迫孩子多吃,并严厉训斥、非吃不可,这对孩子的机体和个性都是一种可怕的压制,使孩子认为进食是极不愉快的事,逐渐形成顽固性厌食。

  2. 让孩子从小学会自己吃饭。

  生活中,有许多父母给孩子喂饭,无非是想让不肯好好吃饭的孩子多吃一点,怕孩子饿着。但这不是一种科学的办法,若是长期这样,还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

  一般情况下,孩子生长发育到了1岁以上,饮食量不断增加,对各类食物的适应能力渐渐增强,咀嚼功能逐步建立,对食物的色香味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这时孩子就能自主进食了。在这个阶段,家长就应鼓励孩子自己进食,使孩子感到进食是一件快乐的事。如果父母仍坚持给孩子喂饭,就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

  喂饭易导致孩子不能将食物充分咀嚼,从而影响孩子牙齿的正常发育,影响脸部肌肉的发育,同时也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父母喂饭,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和伤害,因为一边喂饭,一边催促孩子快吃,长期下去孩子会把吃饭当成一种负担,甚至对吃饭有抵触情绪,并出现厌食、挑食、边吃边玩等现象。时间长了,还会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影响孩子的自制力,影响今后的学习。长时间不能自己进食,对今后动作平衡的建立会有一定的影响。就说使用筷子吧,就是一种很好的协调平衡的动作训练。如果4~5岁仍不能自主吃饭,对孩子将来的平衡协调及智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必须注意的是,因为孩子饭量大小不一,对食物的需求也不一样。有时孩子已经吃不下了,但家长还是想方设法让孩子多吃,甚至采用填鸭式喂养,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过量喂食,有可能使孩子的胃容量增加,从而出现儿童肥胖症。

  3. 良好的饮食习惯需要从小培养。

  1岁以后,幼儿的饮食习惯发生变化,对饮食开始挑剔,进食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任何响声、任何事情,都会让宝宝停下来看一看,听一听;即使没有什么影响,宝宝也可能会停下来玩一会儿,会把妈妈喂到嘴里的饭菜故意吐出来,或嘟嘟地吹泡玩,这些都是宝宝常有的现象。这时,应该适时对宝宝的饮食习惯加以培养。

  在商店里购买的儿童小食品、休闲食品等属于零食,不要没有限制地给宝宝吃。宝宝通常很喜欢零食,因为大多数零食是甜的。但很多零食不符合宝宝的营养需求,所以不能让零食过多填充宝宝的肚子,最好是把零食作为外出或餐间的补充,给宝宝一些意外惊喜和快乐。

  家长本身也要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言教不如身教,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如果大人们本身的饮食习惯不正常,或者常常随便以零食裹腹,自然没有理由要求孩子拥有良好的饮食习惯。

  尽量养成吃饭的时间一到,全家人一同在餐桌上用餐的习惯,并规定孩子须吃完自己的那一份餐。

  从女儿范姜国一(依依)能上桌就餐开始,我们就全家一起进餐,进餐时培养孩子不偏食、不剩饭的好习惯。当然,首先是我和她妈妈不偏食、不剩饭。这种共同就餐,除了规范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外,还是一种无声的沟通,由此增进了亲子关系。

  其实,孩子偶尔不想吃饭,或有时吃得多,有时吃得少,完全是正常的。只要不是有疾病,就不必过分担心,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或一定要再吃一点什么补上。孩子一两餐吃得少,不会影响发育。

  食量的大小并不等于食欲的大小。有些孩子天生食量小,但消化吸收功能好,吃比较少的量就够了。因此,家长应注意不要和别的孩子比谁吃得多,谁吃得少,只要孩子身体健康就行了。

  另外,还要注意鼓励孩子独立进餐。随着手的动作的发展、自我意识的觉醒以及对周围事物兴趣的不断增加,孩子常常有想自己动手吃饭的意识。当大人给他喂饭时,他会动手去抢勺或用手去抓饭菜。对此,家长一定要抓住时机加以鼓励和培养,不要怕将衣服弄脏,也不要怕将饭洒得一地。

  吃饭前,给孩子洗净手脸,围上一个干净的围嘴,让孩子坐在小椅子上。吃饭时宝宝和大人各拿一把勺,采取大人喂饭和孩子自己吃同时进行的方式。这样做既可保护孩子吃饭的积极性,又可避免孩子自己吃不好饭,或将饭吃凉的现象。等孩子长大一些,能完全独立进餐了再放手让孩子自己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孩子进餐的积极性,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吃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