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多带孩子去锻炼身体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说起锻炼身体,我们脑子里首先会想到的是各种大大小小的竞技比赛、运动会、健身房等场面,以及夏日清晨街道旁、休闲广场上大爷大妈们跳的健身舞、傍晚扭的大秧歌,冬天公园里冒着刺骨寒风冬泳的勇士……家长领着孩子在院子里跑跑跳跳、玩玩滑梯,假日领孩子去游园、去远足,在人们眼里似乎跟锻炼不搭边。

  可是东子想说的是,体育锻炼无时无刻不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玩皮球、滑滑梯、踢毽子、跳绳、跑步、游泳、做操、远足,等等。就是随意的散散步,也不失为一种锻炼。这些锻炼,家长都可以同孩子一起进行。

  只有经常带孩子锻炼身体,才能增强孩子的体质,使其拥有健康的身体,只有这样,孩子才可能有好的前程。有的家长可能会问:锻炼身体真有那么大的作用吗? 让我们来看看以下这两个例子。我国游泳名将吴鹏小时候因为体弱多病,被酷爱体育的父母送进了游泳培训班,本来只是想通过游泳强身健体,提高小吴鹏的身体抵抗力,却不料由此诞生了一位世界冠军;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我国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钟院士当年已经67岁高龄,虽然日夜奔波劳累,却精力不减,始终坚持在“抗非”第一线。这得益于他硬朗的身体,得益于他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上面的例子说明:体育锻炼在人们的成长过程确实起着重要的作用。

  儿童时期正是养成自觉锻炼身体习惯的好时机。如果错过了,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由于受旧习惯的干扰,新习惯就难以形成。儿童时期也是人体形态发育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生长发育的好坏,对人一生的体质和体形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带孩子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有着特殊的意义。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对宝宝的体育锻炼要有明确的认识。

  如今的家庭里只有一个宝宝,因此比较娇惯。有个别家长别说户外体育活动,平时连走路都不太舍得,生怕累坏孩子。如果在户外活动中摔一跤,那更是心痛得不得了。有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体质弱,累坏了要生病。甚至有个别家长认为,有些爬、翻、滚的动作危险,还会把一身干净的衣服弄脏。还有的家长认为户外体育活动就是玩玩而已,还不如写写字、看看书有用。家长对体育活动意识的淡薄,使现在的孩子缺少锻炼的机会。

  春暖花开的季节,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户外游戏,4~5岁的孩子便可以去郊外远足,在运动中快走与慢走、快跑与慢跑以及跳跃交替进行,既训练了孩子的基本动作,又训练了孩子的速度、耐力等基本身体素质,还培养了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锻炼了孩子坚韧不拔的毅力,更使孩子欣赏了大自然的美好景物、增长了知识,进一步调动了孩子进行身体锻炼的积极性。

  体育锻炼是父母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的良好载体。事实上,孩子天性好动,真正不爱运动的孩子只是很少一部分。体育锻炼是一项父母和孩子可以共同参与、亲历亲为的活动,体育锻炼的过程既是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精神、磨炼意志品质的过程,也是孩子体会公平竞争、团队精神、人际交往的过程,是孩子宣泄不良情绪、克服焦虑、享受体育带来的欢乐和愉悦的过程,更是父母了解孩子、引导孩子、加深亲情、加强沟通的一个互动的过程。

  2. 日常游戏对宝宝的锻炼也很重要。

  游戏是孩子体育启蒙的第一课,游戏可使孩子聪明伶俐、身体健康。游戏的目的不仅在于增强体力,使孩子的四肢得以均衡发展,从而有效地弥补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单一的活动而对大脑造成的不均衡刺激,促使大脑发育。在婴幼儿快速生长时期,游戏对孩子尤其有益,将使孩子终身受益。

  幼儿期是孩子感觉运动发展的最佳时期,此时有目的、有计划地拓展孩子的感觉和运动,不仅对大脑是良好的刺激,提高大脑对全身各器官系统的支配能力,还能促进运动神经的发展。

  其中,1~3岁可选择的游戏有:手指操、捏橡皮泥、踢定点球、踢滚动球、侧滚、驮物爬、两腿两足夹物走、拍球等;3~5岁可选择的游戏有:各种曲线跑、各种躲闪游戏、跳皮筋、伸展性体操、单足站立、学骑自行车、跳房子、跳绳等。玩各种套叠玩具、穿绳玩具、积木、积塑等,有助于锻炼小儿肌肉动作和手指的灵活性。

  球类游戏是比较古老的儿童游戏,在球类游戏中,不但可以训练孩子的手腕力量,还可以训练孩子手控制方向的能力,提高手眼协调性,增强孩子的快速反应能力。而球的反弹特性,可使孩子对事物运动方向的改变产生思考和认识,提高孩子预测运动方向的能力。

  孩子在完成独立行走以后,随之就是高级的运动技巧的发育和形成,比如跳跃、模仿肢体动作、接球、跳绳等。孩子运动能力的提高和培养,也可通过游戏来完成。这需要我们家长结合孩子的生理特征来制定一套符合孩子发育特点的、科学的游戏计划。

  3. 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合理安排运动量。

  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不要一味追求运动的强度,而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兴趣和需要,选择适合他们年龄段的、他们自己喜欢的、有条件的并能坚持下去的游戏或运动。关键是要使孩子坚持锻炼,风雨无阻。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不会有大的效果。家长在与孩子共同的体育锻炼中,对孩子要少批评,多指导,多肯定,多鼓励,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气氛。

  要想锻炼好身体,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原则。根据孩子生理的基本规律和年龄、性别、体质的状况等具体情况和客观条件,选择合适的项目,并在一定原则指导下,合理安排运动量,有计划地进行体育锻炼。孩子年龄小,自觉性较差,家长必须予以正确的指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