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季婴幼儿腹泻防治之道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秋冬季节,前来医院求诊的腹泻病婴幼儿越来越多。这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其中,轮状病毒感染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之一,因此,我们也称之为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所致秋季腹泻,常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有部分患儿可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轮状病毒感染潜伏期1-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大于4岁者少见。所以,秋季腹泻在幼托机构或者人员密集的地方容易发生,如果遇到有宝宝腹泻就尽量不去上学或者人多的地方,防止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秋季腹泻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即有呕吐,常先于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腹泻病的患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容易并发脱水和酸中毒。轮状病毒还可侵犯多个脏器,如影响到大脑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惊厥等。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不喂乳品的患儿恢复更快,病程约3-8天,少数较长。

  由于目前对于病毒性感染无特效药物,轮状病毒腹泻主要依靠对症和支持治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各国推荐口服补液盐,及时补充体液,来治疗小儿腹泻。一般轻、中度脱水,每公斤体重补充50-100毫升,开始喝时每次5-10毫升(相当于2-4小匙)为宜,每隔3-5分钟喂一次,少量多次口服可防止发生呕吐。倘若病儿发生呕吐,家长也不必紧张,应继续给病儿服用,力争在6-8小时服完。以后可根据腹泻程度继续服用,直到痊愈。

  一般而言,患儿在服用电解质溶液期间不必禁食,但三餐中的进食量可适当减少,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对于肠道合并细菌感染,宜根据大便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选择抗生素,合理应用抗生素,切忌滥用;另外,可根据病情需要,给予双岐杆菌类制剂或蒙脱石散剂治疗。

  秋季腹泻多发于婴幼儿,且危害性较大,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首要的是,做好个人卫生,注意饭前便后清洁双手,从户外回来要漱口。一岁以内提倡母乳喂养(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小儿腹泻。夜晚睡觉要避免腹部受凉。天气干燥要多喂水,避免饮食过量或食用脂肪多的食物。

  只要我们对婴幼儿腹泻有正确认识,又能合理预防、积极治疗,秋季腹泻不可怕。

  刘海峰(上海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业务副院长、内窥镜室主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秋季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