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离先天缺陷5大陷阱

  先天缺陷是指婴儿在出生前就已经形成的发育障碍。其实,很多孩子的先天缺陷主要发生在怀孕最初的3个月,特别是受精后15-56天,因为这一阶段是胚胎对环境中的致畸因素高度敏感时期,一些不利因素容易引发畸形。那么,应该怎样避开这些陷阱?

  陷阱1:孕妈咪体内缺乏叶酸资料表明,由于烹调习惯不当,加之饮食摄入富含叶酸食物的不足,我国育龄女性普遍存在叶酸缺乏的现象。如果在孕前或孕期摄取不足,容易导致孕妈咪患上巨幼细胞贫血,通常在受精后3-8周这个关键时期,进一步诱发胚胎神经管病变。如果神经管前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无脑儿;如果神经管后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脊柱裂,出生后形成严重的后遗症。

  陷阱2:孕早期发生病毒感染TORCH是一组引起胎儿感染,并造成胎儿畸形或发育异常的病原体,孕妈咪感染了TORCH病原体后,大多表现为隐性感染,并没有明显症状,但却会对胎宝贝产生严重影响。欣慰的是,目前国内一些医院已经开展围产期TORCH筛查,一旦发现阳性即可以马上采取适当的处理。

  避免病毒感染Tips:

  1.目前对风疹病毒以预防为主,可在孕前接种风疹病毒减活疫苗。

  2.准备怀孕时最好不接触猫等宠物,当经检查确诊体内有弓形虫感染时,立即采取治疗,待血清抗体转阴性后再考虑怀孕。孕早期一旦被弓形虫感染应做人工流产,防止畸形儿出生。

  3.如果被原发性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女性,应在症状消除一段时间后再考虑怀孕。

  4.巨细胞病毒感染一旦被确定应考虑终止怀孕,避免有先天缺陷的孩子出生。

  陷阱3:孕早期滥用药物最容易被忽视的是怀孕后15-56天之间,即女性末次月经后30-72天之间,而这时正是致畸高度敏感期。虽然绝大多数药物对胎儿是安全的,但如果在致畸高度敏感期不恰当使用某些药物,就可能对胎儿生长发育会造成严重损害,导致先天性耳聋、肾脏损害、手指或肢体短缺、兔唇、腭裂、性别畸形等。

  防止用药不当Tips:

  1.准备怀孕或在怀孕最初3个月内,夫妻双方都要慎重使用药物。

  2.孕早期感到身体不适时,准确与医生讲明自己受孕的时间,以便医生选用对胎儿无害的药物。

  陷阱4:不良情绪或心理很多唇裂的患儿都是由于孕早期母亲的不良心理或情绪引起,因为怀孕最初7-10周是胎儿唇腭发育的关键期。如果母亲过于沮丧、恐惧、愤怒、不安,血液中产生的一些不良化学物质就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宝贝的体内,严重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促发兔唇、腭裂等畸形或是引发流产。

  陷阱5:腹部接触X线照射由于X射线具有很强的致畸作用,所以怀孕早期特别是最初15-56天,在胚胎器官高度分化形成时间,如果接受X射线照射,极易导致胚胎发生先天缺陷,如小头、痴呆、小眼、脑积水等。

  避开X线照射Tips:

  1.如果做了X射线或放射性同位素治疗和检查后发现自己意外怀孕,是否继续妊娠或终止可以去征求医生的建议。

  2.从事与放射线接触工作的女性,怀孕期间最好暂时离开岗位。

  3.怀孕最初3个月内,腹部绝对禁止X射线照射,胸部透视最好推迟到怀孕28周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先天缺陷  优生  遗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