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妈,算一算体重超标不?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孕妈妈总担心孩子的营养不够,大吃大喝,最终导致孩子体重超标,不仅造成孕妇负担过重、生产危险因素增多,还给未来孩子的健康埋下隐患。孕期体重怎样增长正常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整个孕期,孕妈妈体重增加12.5公斤左右是正常的。这12.5公斤都包含什么东西的重量呢?第一为妊娠的产物,如胎儿、胎盘和羊水,总增加量为4.7公斤;第二是母体乳腺、子宫等组织的增长,以及血液和细胞外液的增加,总增加量为3.75公斤;第三是为泌乳而储备的脂肪,约4公斤。其中胎儿、胎盘、羊水、增加的血浆容量及增大的乳腺和子宫称为必要性体重增加。

  怀孕后不同时期,体重增加的快慢不一样,妊娠各期平均每周增重推荐值如下:孕0~10周增加0.65公斤;10~20周为每周0.335公斤;20~30周为每周0.45公斤;30~40周为每周0.33公斤。

  正常情况下,女性怀孕后,长在自己身上的脂肪约有4公斤。孕10~30周,胚胎还未快速增长,这个时期孕妈妈体脂增加最快。孕30周后,胎儿快速生长,而孕妈妈体脂的增加趋于缓慢。孕期体脂的增加是孕末期或产后泌乳所需能量的储备,对泌乳是极为重要的。孕期脂肪储存的部位集中在腹部、背部、大腿上部。    

  孕妇的体重是孕期营养的重要标志,增长过多过少对母子健康均不利。如果孩子过大,出生体重大于4公斤即被称为巨大儿,属于病理性体重,出生后容易发生产后低血糖等各种并发症,即使产后没有立即表现出来,也会使成年后继发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因此,从孕中期开始应每周称量和记录体重,根据体重的增加调整食物摄入量。

  孕期体重适宜增加的目标值因孕前体重而异。可以参照以下标准:

  1.孕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孕期体重增加以7~8公斤为宜,因孕前体重超过正常,孕期只需考虑必要性体重增加,孕中期开始每周体重增加不宜超过300克。

  2.孕前体重正常,孕期体重增加的适宜值为12公斤,孕中期开始每周体重增加为400克。

  3.孕前体重低于标准体重10%的,孕期体重增加的目标值为14~15公斤,孕中期开始周体重增加为500克。

  名词注释

  标准体重:是反映正常体重的指标,用身高与体重的关系来表示。

  男性标准体重:(身高cm-80)×70﹪

  女性标准体重:(身高cm-70)×60﹪

  体重在标准体重正负10﹪之间的为正常体重,在标准体重正负10﹪~20﹪之间的为体重过重或过轻,在标准体重正负20﹪以上的为肥胖或体重不足。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 苏宜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妈妈  体重  营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