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板蓝根防感冒别超过三天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冬春是流感高发季节,很多人习惯在家“囤积”板蓝根,用以预防流感。板蓝根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在周围有人得了流感,或者自己已经出现鼻咽部的轻微不适时,可以早晚吃一次板蓝根,能起到不错的预防效果。但是,板蓝根最多吃三天,否则摄入过量对身体会造成损害。

  作为一种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板蓝根并不是适合每种感冒的万能药,它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而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宜使用。板蓝根对于由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无效。即使同为风热感冒,不同患者也存在夹湿、内热等个体差异,板蓝根较适于体内蕴热的风热感冒,对于风热夹湿感冒的病人就不太适合。

  对于板蓝根适用的风热感冒,患者还要注意鉴别: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发热较重,怕冷较轻,有汗不多,头胀痛,肢体酸痛,咽红肿痛,口干欲饮,舌质红,舌苔黄。流行性感冒症状与此相似,但发病快、病情重,伴有高热、寒战、肢体酸痛、疲倦等。

  板蓝根虽毒副作用较小,但如果辨证不准确,或长期服用,或过量滥用,也会产生不良反应。如长时间大剂量使用板蓝根,在肝脏解毒能力下降时还会引起蓄积中毒,出现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损害等。这样的病症在幼儿中尤为常见,这是因为幼儿的各种器官尚未发育完全,肝脏功能尚不完善,体内分泌的解毒酶不足。

  人在健康状态下过多服用板蓝根会伤及脾胃,反而易引发疾病。服用板蓝根防病一定要适量,不要多服久服。另外,体质偏虚寒者以及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的人,更不宜多喝板蓝根。尤其儿童由于脾胃功能不健全,多服板蓝根更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此外,糖尿病患者也不宜擅自服用含糖的板蓝根颗粒制剂。■ 仲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板蓝根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