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腮腺炎高发季:3-12岁易中招

http://www.sina.com.cn    西部网 

  很多人在小时候,或听说或得过腮腺炎这样一种疾病,其实不光是孩子,如果不注意,一些成人也有可能会感染到这种病,所以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怎么预防腮腺炎的发生。

  今天(6月9日)早上,在西安市马厂子附近,李女士带着5岁大的儿子从碑林区中医医院刚出来,李女士说她的儿子就是感染了腮腺炎,不过已经康复。

  李女士:我孩子是刚开始有点发烧,第四天睡起来腮部肿大,就把孩子带过来了。

  而随后在碑林区中医医院的三楼,像李女士孩子一样的腮腺炎患者还的确不少,问诊还有正在贴膏药的小患者都排起了队。

  医生:患者一般都是肿痛,还有发烧,早期一般会误诊为感冒嗓子疼,咽部会发炎,但是还是有区别,腮腺炎是一种传染病。

  看着医生桌上的一大堆病历和厚厚的挂号单,就可想而知,近期感染腮腺炎的患者确实不少,据碑林区中医医院医务科的赵科长说,他们近期一天接诊量在120人左右,除了他们医院是专科治疗腮腺炎的原因以外,每年的3月到6月之间都是腮腺炎的高发季节。

  医生:腮腺炎症状是以耳垂为中心,面下部一个弥漫性肿胀,病情重的话会并发性高烧,像合并脑炎、胰腺炎,男孩子会有合并的睾丸炎,这是属于较重的并发症。

  医生介绍,腮腺炎属于一种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呼吸说话飞沫都可以传播,一般发病年龄在3到12岁之间,通常潜伏期在一到两个礼拜,由于潜伏期内不易发觉,所以传染的几率较大,尤其是很少感染腮腺炎的大人来说,更应该注意防护。

  医生:12岁以后发病较少,但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是在加重,特别是15以后,得腮腺炎以后症状比3三到12岁要重得多,而且并发症也多。

  不过腮腺炎每个人一生只得一次,而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这里的患者并不多,护士说他们一天大约接诊的病人只有七八个人。

  小孩:我的腮疼,吃东西咬不动。

  腮腺炎并不可怕,最有效的预防方式就是注射疫苗,平时尽量少接触患者,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健身习惯,一旦感染,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腮腺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