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应如何管理体重

http://www.sina.com.cn    《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 

  大胃黄的雄起

  度过孕早期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我的好胃口又回来了。这实在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我再也不用工作到一半,躲到厕所里去狂吐,面对一桌子香气四溢的美味佳肴,捏着鼻子举不动筷子。

  在这个怎么吃都不过分、怎么吃都彰显母爱的特殊时段,可以打着“为娃好”的旗号胡吃海喝实在是这个世界上最令人爽气的事情:

  遥想学生时代,点了2两米饭2荤2素,从一个个一顿只吃一个苹果、体重比你轻10斤、身高比你高10cm的女生间穿行,却依然抵不住来自胃部无穷无尽的欲望,只能边吃边骂自己“体重超过三位数的女人没有前途”。

  遥想未婚时期,和男同志出去吃饭,多点一个菜都觉得不好意思,只能趁对方大谈人生、大谈理想的间隙,瞄准桌面上为数不多的几盘精致小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扫掉大半,餐毕还要摸着半饱的肚子惺惺作态地说“够了,够了”,眼光却不时瞄向邻桌某盆热气腾腾红烧肉时的羞愤难当。

  到了人生这个时刻,还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到处觅食的步伐?通常,我一顿的食量(不算饮料)是:12寸披萨+田园沙拉or一份牛排+一份葡国鸡肉+一份千层面or一个半真功夫套餐。半夜饿醒起来翻箱倒柜地找面包充饥、强迫沈先生去厨房下碗面条也是常有的事。那些有幸在食堂目睹我犹如饕餮附体,横扫数盘热菜飒爽英姿的同事们,摸着我的肚子一脸惊恐地问:“你确定你的肚子不是吃出来的?”

  虽然孕妇学校的老师反复跟我们强调,孕期也要适当控制饮食,什么“一个人吃两人的饭”是错误的观点,可我吃的明明不是两人份,而是三人份。好在肚里的货,大大遗传了我优良的大胃基因,处理了我吃的大半食粮。大胃黄并没有因为在怀孕期间胃口大开、美食放禁,就不可救药地吃成了一个庞然大物。

  沈先生说我上辈子一定是饿死的天使,所以这辈子才这么能吃,我说,上辈子我和我的孩子都是饿死的天使,请他务必珍惜。

  孕期体重增长标准

  我记得在网上论坛看过一个在日本产检的MM写过日本对于孕妇的体重管理:每个月只许长1千克,整个孕期的体重变化不能超过9千克。

  日本的准妈妈去产检时一旦发现超重就得挨医生的骂,所以那边的顺产率非常之高。此外,日本人不喜欢过胖过重的胎儿,认为标准体重(5斤半到7斤内)的胎儿,大脑沟壑往往更多,也更聪明。

  无论他们的说法合理与否,站在科学孕产的角度,孕妇体重过重确实会增加产生并发症的风险,给顺产带来阻碍。所以,在孕中期和孕后期恢复食欲的准妈妈要注意饮食,切不可暴饮暴食,否则会给妊娠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目前,国内的孕妇体重标准如下:

  孕妇标准体重及其构成

  孕期体重增加不应超过12千克(这是在标准体重的情况下,标准体重=身高-105,在这个基础上可上下浮动10%均为正常体重),如果孕妇体重低于标准体重超过10%,孕期增加14~15千克视为正常,孕期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应增加7~8千克为正常。在增加的这12千克中,胎儿的体重占3千克左右,胎盘和羊水占2千克左右。

  怀孕各期体重增长不同

  从怀孕的进程上来说,孕早期胎儿生长发育比较缓慢,孕妇的机体还处于生理调整过程,这时对膳食中的热量需求与孕前基本一样,无须急于增加营养。到了孕中期以后,孕妇早孕反应停止,食欲大增,胎儿生长发育加快,还有母体血容量增加,孕妇子宫和乳房的增长,还有脂肪的储存,增重加快。孕晚期主要是胎儿和胎盘,还有羊水的增加。

  怀孕各期的标准体重增长

  最理想的体重增长是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中期( 怀孕3 ~ 6 个月) 以及末期( 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12公斤。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或

  孕妇体重超过80千克,都是危险的信号,应密切观察。

  牵牛妈现身说法

  我整个孕期只增长了20斤不到,体重曲线也基本按照上述标准进行增长的。很多人问我保持孕期体重的秘诀,我真说不出个所以然,可能每个人体质不同,所需和吸收的养分也不同。

  我的产检指标一直很正常,没发生过贫血和高血糖等异常情况,基本靠食补,而不是某种特定的营养品。钙片我吃了容易便秘;善存片太大吃起来哽得慌;玛特纳和福施福我吃了经常反胃,索性吃吃停停,断断续续各吃了不到一个月。加上我一直不挑食,什么都吃,比较注意营养搭配,每天吃的东西也不爱重样,所以自信不存在某种营养素匮乏的情况。况且任何一种营养制剂补充过量都会有起反作用的嫌疑,还是新鲜食物最安全也最容易被人体吸收。

  至于我的伙食,跟普通人没有太大不同,唯一特殊的可能是海鲜吃得比周围的北方孕妇多。这缘自我在海边长大,对深海鱼虾有很深的味觉依恋,为了解馋,我总会想尽各种名目:一会说海参是最好的蛋白质营养品,一会说吃海鱼富含DHA会让宝宝聪明。但我吃,纯粹是因为想吃,并不是真相信哪一种食物能囊括孕期所需的全部营养,也没有因怀孕刻意调整饮食内容。眼见许多孕友跟吹气球一样身形暴涨,我由衷感觉在物质充裕的大环境下,准妈妈更应该注意的是控制饮食,防止营养过剩,以免体重增长太快对顺产不利,也对产后恢复不利。

  现在市面上各种孕产饮食指南那么多,什么说法都有,互相矛盾的观点更是层出不穷:有的说孕妇不宜吃海鲜,有的说多吃核桃有利于孩子的毛发和智力的发育,有的说孕妇吃燕窝能够提高抵抗力,有的说孕妇必须吃钙片,有的说不可以吃山楂红薯……我相信每种说法都有其一定的道理,但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个独立的个体,每个准妈妈的体质和饮食习惯都不同,对营养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孕期到底应该吃什么,我想谁也不能给出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答案。

  我更倾向于这一种说法,就是你身体里缺什么,就会特别想吃什么。所以,各位准妈妈们没有必要勉强自己去参照谁谁谁的饮食秘方,适合他人体质的食物并不一定适合你,切勿听说某种食物对宝宝特别好,就强迫自己拼命吃,单一一种食物的过量摄取反而会对胎儿起反作用。准妈妈们要尽量做到营养的均衡摄取,当不知道怀孕该吃些什么,吃什么对孩子最好又不容易发胖时,听从自己的胃口,未尝不是一项更为轻松愉快的选择。

  至于我食量惊人,却也没有增重惊人,可能因为:

  (一)本来我的食量基数就大。前文说了,我在“胖子没前途,你心灵再美也就是个好心肠的胖子”等各种减肥标语前一直表现无力,从未“振作”地进行节食。怀孕后加上肚中的吃货,食量显得更为“壮观”。但这个食量变化是一个顺其自然的渐进状态,而不是突然从一个“吃很少”的极端走到另外一个“暴饮暴食”的极端,所以身体能够顺应这种变化,没有一下子走形得离谱。

  (二)和我一直以来的饮食结构有关。广东人喜欢吃饭先喝汤,口味较为清淡,对厚重淀粉和大碗、单一的米饭面食战斗力弱,爱吃不怎么容易引起发胖的鱼肉蔬菜和水果。此外,我一向不好薯条、土豆片、瓜子、爆米花等女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膨化休闲食品,做饭也基本不放酱油和很重的盐。一天虽然要吃上7顿,但每顿都不爱重样,也鲜见腌渍、油炸食品。

    (三)我坚信,肥胖来自基因更甚于懒惰。一个基因注定的胖子,无论在饮食上怎么控制,也难以扭转容易发胖的事实。同样,一个基因注定的瘦子,即便在孕期长了60斤,也会在

  产后迅速瘦回到从前的体重。所以各位准妈妈,不要对怀孕带来的身形变化太过纠结,那个从前腰身1尺7生完孩子2尺7的大妈,她可能本该就是个胖子,只是为了瘦,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毅力和艰辛。

  当然在饮食上,也不能太“无为而治”,毕竟孕期乃至哺乳期都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时期,膳食结构应比普通人要求得更为科学、更为严格。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营养  体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