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抽烟的爸爸 请别抱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爱抽烟的爸爸 请别抱孩子
爱抽烟的爸爸 请别抱孩子

  专家:抽烟时会在衣服、头发上残留一部分有害物质,这叫三手烟,可能损害孩子的健康

  抽烟有害健康,抽烟者呼出的烟雾还会危害周围人特别是周围儿童的健康,这些健康知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因此在儿子刚出生的那段时间,赵先生曾经尝试过戒烟,无奈他从小学就开始偷着抽烟了,等上初中时早已抽烟成瘾,现如今抽了二十几年的烟,想戒实在困难。

  “戒烟没几天,我就感觉恶心、头晕、浑身无力,坚持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就复吸了,宣告这次戒烟彻底失败。”赵先生说,自己健康受损事小,儿子健康受损事大,如何避免自己抽烟时呼出的烟雾伤到儿子,他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一些自认为不错的办法:第一,尽量不在家里抽烟;第二,不在孩子在家的时候抽烟;第三,如果烟瘾犯了,孩子刚好又在家里,就自己一个人躲到阳台上、厕所里或窗户旁抽烟。

  采访时,记者发现很多家长的做法和赵先生一样——抽烟时避开孩子,他们觉得这样做就能防止孩子吸入二手烟,从而避免健康受损,事实果真如此吗?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格奥尔·马特等人曾做过一项研究,对象是一些不满13个月大的婴幼儿。调查发现,即使父母只在室外抽烟,但在他们居室内的空气和尘埃中还是可以发现尼古丁,而婴儿的尿液和毛囊检测也显示含有尼古丁的代谢产物。此外,研究表明,父母在婴儿身边吸烟,婴儿体内尼古丁含量最高,比不吸烟家庭中的婴儿高出近50倍;父母若在室外吸烟,婴儿体内尼古丁含量也比不吸烟家庭中的婴儿高7倍。对此,研究人员提醒,虽然家长吸烟时避开了孩子,但孩子仍然可能遭受“三手烟”的伤害。

  何谓三手烟呢?抽烟时,抽烟者直接吸进自己体内的是一手烟,由他口鼻呼出来的烟雾是二手烟,这些二手烟会在他及周围人的衣服、头发、手、脸或抽烟时所处房间的家具、窗帘等物体的表面残留一部分,这便是三手烟。

  美国能源部下属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三手烟含有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它们在衣服、地毯、家具甚至人的头发和皮肤等表面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并且不会随着开窗换气而马上消失。即使抽烟者独自一人到室外抽烟,也不足以防范三手烟,因为尼古丁等残留物会附着在抽烟者的皮肤、衣服上,然后随着抽烟者回到室内而四处蔓延。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希涛说,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因为相较一手烟和二手烟而言,三手烟里含有的有害物质是微乎其微的,加之成年人的皮肤、呼吸道防御功能比较好,因此受三手烟影响不大。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孩子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婴幼儿呼吸系统、皮肤发育不完善,如果家里有人喜欢抽烟,而孩子又经常在地板上、沙发上爬行、玩耍,就可能会吸收一部分残留在沙发上、地板上的三手烟。假如一个人特别爱抽烟,而他又喜欢抱孩子,孩子就可能从他的皮肤、毛发、衣服上接触到三手烟中的有害物质,久而久之,就可能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

  专家提醒,为了孩子的健康,爱抽烟的爸爸最好自觉戒烟。如果烟瘾比较大,没有毅力戒烟,能不抱孩子就不要抱孩子。如果实在想抱孩子,必须脱掉抽烟时穿的衣服、鞋子,然后洗干净自己的脸和手,再抱孩子玩。此外,可以在房间里多摆放一些绿色植物,比如吊兰、芦荟、常春藤等,这些绿色植物一定程度上能够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净化室内空气。□记者 王娅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三手烟  幼儿  健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