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期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

  妊娠合并卵巢囊肿确切的应该说叫卵巢囊肿合并妊娠,一般是孕前就有卵巢的肿物,只不过不知道,当怀孕后进行检查时才发现。卵巢长有囊肿,从性质上分有许多种,单一型或混合型、一侧性或双侧性、囊性或实质性、良性或恶性,其中以囊性多见。一般在临床上多见的有:黄体囊肿、单纯性卵巢囊肿、畸胎瘤、巧克力囊肿、浆液或粘液性囊腺瘤等等。

  卵巢的解剖特点是有很长的蒂,实际上是由韧带形成,在盆腔有很大的活动范围。巧克力囊肿因为生发的原因,有部分囊壁很薄,稍有外力就容易破裂;畸胎瘤由于内容物中含有毛发、牙齿、脂肪,重量不均等,易于发生蒂扭转;黄体囊肿与妊娠有关,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可以逐渐消失;卵巢囊肿可以长得很大,有的甚至像儿头一样大。

  妊娠合并有卵巢囊肿对妊娠来说会有许多危害:

  1、妊娠早期时肿瘤体积较大或嵌顿在盆腔中易引起流产。

  2、妊娠中期时增大的子宫将卵巢肿物从盆腔上提到空间较大的腹腔内易于发生卵巢囊肿蒂扭转或分娩后急剧缩小的子宫使盆腔空间增大时,也易引起卵巢囊肿蒂扭转。尤其畸胎瘤更易发生蒂扭转。

  3、临产时卵巢肿物可以阻塞产道而发生梗阻性难产或宫缩和儿头先露部可以压迫肿瘤造成破裂、出血。

  从预防的角度讲,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一定要做孕前检查,查清盆腔脏器有无异常,在检查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卵巢囊肿,如果卵巢的囊肿直径已经超过5公分,就应先手术后再怀孕。现在的手术比较简单,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既简单损伤也小。

  2、如果发现卵巢肿瘤,应该检查CA125、CA199、CEA,这些是肿瘤标记物,目的是区分肿物是良性还是恶性,以便尽早治疗。如果肿物很小,又是良性的,就可以先怀孕。

  3、卵巢肿物发生时一般没有什么感觉,如果有一侧腹痛,甚至伴有恶心、呕吐,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可能是发生了卵巢囊肿蒂扭转,应该立即手术治疗。时间延误会发生卵巢坏死。卵巢囊肿发生腹痛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发生破裂,出血,也应立即到医院看医生及时治疗。

  4、一旦妊娠后发现卵巢有肿物也不要害怕,严密观察就是了。

  如果妊娠期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呢?

  1、卵巢囊肿一般是在早期确定妊娠时做内诊而发现,妊娠早期发现的大约12%是黄体囊肿,有时能达到8-10公分,表现是囊性、可以活动、一侧发生、没有疼痛。一般3个月内就消失了,当三个月后再复查就没有了。

  2、当发现有卵巢囊肿时,应该做B超,帮助明确肿物的性质,进一步明确诊断。

  3、如果是病理性的肿瘤,如巧克力囊肿、畸胎瘤、浆液性囊腺瘤等,在早孕时发现,三个月后再复查。如果是三个月后才发现的肿物,有5公分以上,可以在妊娠的18-20周时手术切除,因为这时的胚胎已经进入中期较为稳定,可以承受手术的打击。术后要注意休息和保胎治疗。

  4、如果卵巢的囊肿不大,不妨碍子宫的生长,就可以等产后再做切除。如果发生了蒂扭转、破裂,应随时手术。如果恶性变,也应立即手术。

  5、当孕晚期,卵巢肿瘤在子宫的下段,影响胎头入盆,应该果断的决定剖宫产。在做剖宫产的同时应该认真地探查两侧卵巢组织,并把卵巢肿物切除。

  患有卵巢囊肿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1、饮食宜清淡,不适宜吃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物。

  2、忌食辛辣,如辣椒、麻椒、生葱、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和饮料。

  3、不要吃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4、多吃瘦肉、鸡肉、鸡蛋、鱼、白菜、芹菜、菠菜、黄瓜、冬瓜、香菇、豆腐、水果等。

  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妊娠合并卵巢囊肿,就会顺利度过妊娠过程。文/赵天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卵巢  卵巢瘤  妊娠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