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中耳炎易被忽视的10个诱因

  中耳炎 是儿科的常见病,曾经有妈妈问医生,中耳藏在耳朵里头,病菌是怎么跑进去的呢?医生的答案很简单:人的鼻咽与耳部是通过咽鼓管 相连的,小孩子的咽鼓管特别短,又比较宽而扁平,而且正好与中耳相通,鼻咽部要是发生细菌感染,就容易由咽鼓管上行到中耳,引起炎症反应。所以,鼻咽部的保护对预防中耳炎是很有意义的。“但家长们经常会忽视这方面的生活细节。”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林晓洁表示,临床中有10个因素可能引起中耳炎,家长应该提高警惕。

  1、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后,细菌易从咽鼓管而进入中耳,发生感染可相互影响。

  对策:及时治疗呼吸道感染,去除病因,不要让它进一步发展。

  2、躺着喂奶。这种喝奶的姿势容易把奶呛到鼻咽部,从而引起感染。

  对策:让孩子斜靠在妈妈的怀里吃奶。

  3、使用安抚奶嘴 。有些家长为了哄孩子安静,经常塞一个奶嘴给孩子含。长时间这么吸吮,容易产生细菌、病毒感染。

  对策:不要为了图方便就使用安抚奶嘴,父母的陪伴和拥抱会让孩子感到更安全。

  4、孩子哭闹。鼻涕眼泪倒流或食道反流,也可能呛到鼻咽部引起感染。

  对策:用音乐疗法安抚孩子是个不错的主意,尤其是悠扬的古琴曲、古筝曲能帮助舒缓情绪。

  5、掐鼻梁。因为嫌小孩的鼻梁不够高,家长有事没事就用力掐几下。太过用力可能导致鼻咽内膜充血水肿,产生炎症。

  对策:孩子的鼻梁不是掐出来的,别再做傻事了。

  6、擤鼻涕。鼻塞的时候,把鼻涕擤出来是很舒服的事,可有的家长同时捏着孩子两边的鼻翼,鼻腔的内压过大,也容易引起鼻咽内膜充血水肿感染。

  对策:擤鼻涕时,鼻孔应该是堵一边、通一边,两边交替。

  7、游泳 或洗澡。游泳和洗澡时可能会耳朵进水,也可能通过鼻咽喝进或吸进不干净的水,然后发生感染。

  对策:建议给小婴儿捏着耳朵洗澡,孩子游泳最好戴上耳塞。

  8、掏耳朵。有的家长看孩子耳屎多,以为影响听力,就帮小孩掏。这样很容易把耳朵掏坏,引起感染。

  对策:耵聍(即耳屎)对耳朵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平时不要乱掏。即使孩子感到不舒服,也应到医院请医生帮忙。

  9、空气不流通。搭乘火车、飞机、地铁等比较密闭的交通工具,或在门窗紧闭的幼儿园 、商场等地方,很容易感染感冒病毒。

  对策:别在孩子的活动范围吸烟,创造一个空气清新的环境。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李朝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林晓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中耳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