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耳鼻道路宽感冒防中耳炎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红着脸蛋,耷拉着鼻涕……临近入冬,南下的冷空气一波接一波,患感冒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专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防治感冒的同时,还要注意预防中耳炎。

  一线病例

  孩子感冒引起中耳炎

  最近天气回暖,李女士的女儿琳琳感冒也逐渐好转,但眼看着病快好了,谁知琳琳竟又开始哭闹得睡不着。10个月大的琳琳还不会说话,只是一直哭喊着用手挠耳朵,李女士仔细一看女儿被挠得红肿的耳朵,才发现里面竟然流脓了。大吃一惊的李女士,马上带女儿到了医院耳鼻喉科检查,才得知琳琳患了中耳炎。“平时我们都很注意的,没有给她掏耳朵,给她洗澡也绝不让耳朵进水。怎么就患上中耳炎呢?”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医生解答

  耳结构不同 小孩易感染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尹时华解释,孩子感冒,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引起中耳炎,这和小孩子的耳鼻喉结构有关。

  尹时华说,耳可以分为内、中、外三个部分,中耳是耳朵鼓膜里面的一个小空间,它通过咽鼓管与鼻咽部相通。咽鼓管是一条斜行在人的耳朵与咽部之间的“管道”,一般成人的咽鼓管,会在耳朵内股室腔之间,呈现一个斜向下45度的夹角,但小孩子的咽鼓管几乎接近水平位,且管腔短而宽,如果患上了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时,细菌就很容易通过咽鼓管“趁虚而入”,聚集在中耳腔内“作威作福”,引发炎症。

  尹时华还谈到,平时,咽鼓管闭合成缝隙状,只有当人张口、吞咽、 打呵欠、打喷嚏等时,咽鼓管才会打开,使外界空气进入中耳内,维持中耳内外压力的平衡。然而,人一旦患感冒,或是有鼻窦炎等,鼻咽部黏膜很容易充血、水肿,压迫邻近的咽鼓管,造成咽鼓管堵塞。这时,人再张口、吞咽,咽鼓管也无法打开,导致外面的空气不能及时补充进中耳内,造成中耳外的压力大大超过中耳内,进而引起中耳黏膜血管扩张、淤血,引发分泌性中耳炎。

  尹时华表示,进入冬季,因上呼吸道感染引发中耳炎的小孩逐渐增多,现在他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几例这样的病例,有些甚至严重到会影响孩子的听力等问题。  

  “家长对小孩中耳炎的认识不够,经常是等到孩子的耳膜充血红肿,甚至耳朵流出脓之后才发现宝宝患上了中耳炎。”尹时华谈到,预防小儿中耳炎的关键是预防感冒,如果感冒了要及时治疗,把细菌杀灭,以免感染。另外,很多孩子生病,家长会选择到儿科就诊,但如果是耳鼻喉的疾病,尹时华提醒,需要到专科就诊,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法查明病情,才能得到及时治疗。

  尹时华表示,尚未说话的孩子,患中耳炎后更容易被家长忽视,家长要提高警惕。当孩子经常搓揉耳朵,并且哭闹的时候,就要仔细检查了。另外,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躺着吃奶,而喂奶的时候过急,或是奶嘴上的孔过大,宝宝一时来不及吞咽造成呛奶,奶水就很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为中耳炎埋下“隐患”。本报记者  李川   实习生  李晶/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中耳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