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岔开吃”吃出糖尿病

  妇科教科书注明孕妇孕期体重增长最多在25斤以内较好,但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几乎没有孕妇不打破这一上线,孕期普遍增重至少30多斤,多的竟增加60斤。

  汉口的周女士今年30岁,怀孕后“岔开吃”,每餐一碗饭变成每餐两碗半

  饭,三餐之间还有各种丰富的零食糕点。怀孕7个月时,她的体重已经增加了35斤,1个月后又长了10斤,血糖值10.5mmol/l,大大超过7.8mmol/l的标准值,最后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

  该院门诊曹江霞副主任医师说,增设检测血糖项目后,血糖异常的准妈妈较过去明显增加,这与营养过剩、肥胖有关,如按照增重25斤的标准,门诊里没人合格。眼下如何控制进食成了这些准妈妈的头痛事,吃得少怕宝宝长不好,但吃多了血糖高对母子俩都没好处。

  妊娠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可导致孕妇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等病变,对胎儿来说,可直接导致流产、宫内发育迟缓、畸形儿、巨大胎儿及低体重等。

  曹江霞建议,准妈妈应在妊娠24—28周做“糖筛”,超过35岁、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良孕产史的孕妇属于高危人群,需要更早“糖筛”。

  此外,“高糖妈妈”一定要更注意热量的摄取、营养素的分配比例及餐次的分配,适当地增加体重,增强活动量,控制血糖。(记者 余乐 通讯员 王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妊娠糖尿病  饮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