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反应”强烈当心“甲减”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在怀孕早期,准妈妈出现精力不济、昏昏欲睡、体重增加、怕冷、便秘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时,很容易想到是早期妊娠反应。其实不然,妇产科专家提醒,妊娠反应与“甲减”症状相似,如若反应“强烈”,则要及时进行“甲减”筛查,当心影响下一代健康。

  妊娠反应强烈却是“甲减”

  家住硚口的刘小姐今年34岁,曾多次出现流产症状,上个月,她发现自己又怀孕了。随休假在家安心养胎,每天睡10几个小时,但起床后仍精神不振,哈欠连天,还喜欢丢三落四,并感到浑身发冷。家人带她来到省中山医院妇产科就诊。结果却发现,她的TSH值是正常人的两倍,也即是患有“甲减”。看到检查单,刘小姐还一头雾水,“从来没听说过呢。”

  其实,和她一样对“甲减”不了解的孕妇大有人在,据该院妇产科教授

  任野介绍,来孕检的三成以上孕妇不知道甲减和甲减对胎儿的影响。

  甲减,被忽略的孕前筛查

  据该院内分泌科主任肖金华教授介绍,目前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孕妇患临床甲减、亚临床甲减、低T4血症会使妊娠高血压、流产和低出生体重儿显著增加,严重者会导致后代的智力发育障碍。

  然由于轻度甲减没有或仅有轻微临床症状,且这些症状易与妊娠反应混淆,许多患者即使发现了,也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进而导致治疗率偏低,最终影响胎儿的智商。

  而因为不了解,也很少有孕妇主动要求检测的,就如刘小姐表示的,如果早知道,她一定会进行筛查。

  任野也表示,目前孕前筛查主要有唐氏筛查、血糖筛查以及TORCH病毒等,甲减不在其列,有时只能鼓励患者进行筛查。

  专家呼吁:

  “甲减”应纳入孕前筛查项目

  肖金华教授提醒,由于妊娠的前12周,胎儿脑发育所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完全依赖母体。因此,即使孕前正常,此时也可能出现"甲减",不能为胎儿提供充足的甲状腺激素,就会影响胎儿健康。

  目前认为,只有在妊娠前或妊娠早期筛查到甲减患者,及早治疗,才能避免后代智力受损, 她强烈呼吁,应把"甲减"筛查纳入到孕前检查项目中,并在孕期前8周进行"甲减"检测。"怀孕前发现患有甲减,应通过治疗使甲状腺功能达标后再孕育下一代,如果已经在妊娠期,可服用外源性甲状腺素(如左甲状腺素钠片),尽早进行干预治疗,不影响母体和胎儿健康,其安全性与维生素一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吐  现代甲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