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中太干净易致儿童过敏性鼻炎

  近年来作为“富贵病”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特别是低龄患者,这与现代家庭过于“干净”,孩子生病动辄吃药,使儿童的免疫系统得不到锻炼有关。

  和20年前相比,鼻炎发病率上升了一倍,这意味着在普通人群中约有50%的人患有鼻炎。其中,有“富贵病”之称的过敏性鼻炎也呈显著增长趋势,包括广州在内的一些大城市发病率已将近20%。非过敏性鼻炎的增加与大气污染加重有关,导致过敏性鼻炎患病增加的原因则是因为我们的家庭环境太“干净”了,这也是过敏性鼻炎有“富贵病”之称的由来。

  针对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加的现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变态反应专科李华斌教授分析,这部分儿童的家庭可能太干净了,加上家人对孩子存在过度保护,不让孩子接触“脏”东西,孩子一有感冒发烧就立即用药,这些都导致孩子的免疫系统得不到锻炼,对0到3岁正处于免疫系统发育重要阶段的孩子影响更加明显。

  李华斌教授建议,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在孩子0到3岁期间,家中不妨养猫狗等宠物,或让孩子多玩玩泥土,都可帮助孩子免疫系统的建立,避免将来成为过敏体质,动辄患上过敏性鼻炎。

  患有过敏性鼻炎者 警惕春季常见过敏原

  (1)花粉

  并不是所有植物花粉都能引起发病。只有那些花粉量大、植被面积广、变应原性强并借助风来传播的花粉才最有可能成为变应原。由于植被品种的差异,不同地区具有变应原性的花粉也不同。

  近年有人认为,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空气中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浓度增加,可使悬浮于空气中的花粉表面蛋白质结构发生变异,使原本不具变应原性的花粉也具有较强的变应原性。这可能就是发病率显著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空气中的花粉种类和含量均有显著季节性,春季和夏秋是花粉播散的高峰。

  (2)真菌

  在自然界分布极广,主要存在于土壤和腐败的有机物中。其菌丝孢子皆具有变应原性,但以孢子较强。孢子可借风广泛传播,空气中的数量有时高于花粉,农村高于城市。室内高温和阴暗潮湿有利于真菌生长,室内观赏花花盆中土壤也常成为真菌良好的生长场所。

  (3)屋尘螨

  属节肢动物门蜘蛛纲,成虫大小一般为300~500μm。主要寄生于居室内各个角落,其中以床褥、枕头、沙发垫等处内的灰尘中最多。螨的排泄物、卵、脱屑和其碎解的肢体,皆可成为变应原。

  (4)动物皮屑

  动物皮屑是最强的变应原之一,对易感个体若长期与有关动物接触,则可被致敏。致敏后若再接触即使很小数量的皮屑,也可激发出鼻部症状。引起呼吸道变态反应的动物皮屑主要来自与人接触密切的动物,如家养宠物(观赏狗、猫)、家牧家用狗、牛、马和羊等。

  (5)羽毛

  家禽或被褥、枕头和衣物中的羽毛,家养观赏鸟脱落的羽毛,皆可为变应原。

  (6)室内尘土

  室内尘土是引起常年性鼻炎的常见变应原物质之一,其构成相当复杂,是各种物质的大杂烩,包括了动物性、植物性和化学性等多类物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过敏  春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